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大研究:新冠病毒可入侵腦部

時間:2020-08-06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港大研究新冠病毒能感染人腦,會引致頭痛、失語、精神錯亂及癲癇發作等

  【大公報訊】港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微生物學系和內科學系的研究人員,與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合成生物學研究所的科研團隊合作,首次發現新型冠狀病毒能感染人類神經祖細胞和腦類器官,建議有必要密切監測中樞神經系統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慢性或長期後果。此項研究已於生命科學期刊《細胞研究》發表。

  引致癲癇頭痛症狀

  有報告指新冠病毒患者出現神經性症狀包括頭痛、失眠、失語、精神錯亂,癲癇發作和腦病等。一項針對武漢市214例新冠患者進行的臨床研究發現,有36.4%患者出現神經性症狀,在嚴重受感染的患者中更達45.5%。法國的一項研究亦同樣顯示,入院的新冠患者中,高達84.5%出現神經性症狀;德國最近一項研究表明,嚴重病例中有36.4%病人的腦活組織檢查可以檢測到新冠病毒的核糖核酸(RNA),顯示新冠病毒除了感染呼吸器官,亦有可能感染人腦。

  為了探索新型冠狀病毒在生理相關模型中直接參與中樞神經系統的過程,該研究利用誘導性多能幹細胞(iPSCs)衍生的人類神經祖細胞、神經細胞球和腦類器官為感染模型。

  實驗結果發現,新冠病毒可有效感染iPSCs衍生的神經祖細胞及進行複製。研究亦在感染新冠病毒的神經細胞球和腦類器官中,檢測到大量的新冠病毒核衣殼蛋白表達和感染性病毒顆粒,結果表明病毒可有效感染人腦,而3D腦類器官中TUJ1(神經元標記物)和NESTIN(神經祖細胞標記物)陽性細胞區域可以被SARS-CoV-2感染,這表明病毒可以感染人腦中的皮質神經元和神經祖細胞。

  領導是次研究的港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生物醫學黃建東教授表示,是項研究提供了新型冠狀病毒能直接感染人腦類器官的首個實驗證據,有助了解新冠病毒中神經系統併發症的發病機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