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大研製3D礁盤 保育珊瑚

時間:2020-08-05 04:23:36來源:大公報

  圖:珊瑚礁盤擁有結構複雜的基礎,供珊瑚碎片依附生長,提高存活機會

  【大公報訊】記者常彧璠報道:香港大學(港大)的建築學者和海洋生物學家合作,研發創新的珊瑚復育方法,利用3D設計和打印技術,製成「珊瑚礁盤」給碎落的珊瑚依附生長,藉以加快香港水域珊瑚復育的進程,進一步保育生態多樣性。

  今次的珊瑚復育項目獲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委託進行,是政府積極管理海下灣海岸公園珊瑚群落的一個環節,由港大建築學院製作及物料科技實驗室轄下的機械製作實驗室,與理學院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SWIMS)合作進行。

  受生物侵蝕現象影響,棲息的珊瑚礁生態環境近年逐漸惡化;2015至2016年的珊瑚白化和局部死亡事件,更揭示了本港珊瑚群落生長面對的危機。研究團隊於今年七月,在佔全港造礁珊瑚品種的四分之三以上的海岸公園的海底,設置由機械製作實驗室設計及製作的3D打印珊瑚礁盤,總佔地約40平方米,把珊瑚碎片移植在珊瑚礁盤上。

  礁盤設計靈感來自珊瑚原生生長形態,並因應本港水域情況作出適當調整。研究人員希望利用珊瑚礁盤作為珊瑚復育的新出路,既可加快修復珊瑚,亦能有效地保護生物多樣性。珊瑚礁退化是全球共同面對的議題,團隊希望能將合作範圍擴展到其他有需要的地區,提供切合當地環境而設計的3D打印珊瑚礁盤,與各地分享本港的珊瑚復育經驗,協助當地珊瑚群落的復育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