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挑戰一:追蹤個案困難 建議:聚焦檢測高危者

時間:2020-08-05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本港人手有限,全民排查難以實行,專家建議可先為有呼吸道病徵及有接觸史的人檢測

  第三波疫情爆發剛滿一個月,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分析,近期病源不明的確診個案暴增,反映病毒無處不在。他認同目前本港檢測有所滯後,相信加強檢測後,確診宗數會稍為增加。不過參看政府早前針對四類高危人士進行免費檢測,5.5萬人中只找到16人確診,他預期確診宗數「唔會多好多」。按此推算,全港700萬人至少有逾2000名隱形帶菌者。

  梁子超稱,礙於本港人手有限,全民排查難以實行,「做極都有次序,驗完陰性過兩日都可以呈陽性,不夠效率」。他建議,現時得到內地支援下,當局應聚焦兩大高危群組加強檢測,包括有呼吸道病徵及有接觸史的人,而個案追蹤、社區管理亦須趕上步伐,「最好在兩、三日內完成(追蹤)。一發現是群組爆發,盡早介入,封鎖群組活動範圍。環境清潔並不足夠,病毒主要經人傳人散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