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家是講愛的地方 道德教育撥亂反正

時間:2020-08-04 04:23:33來源:大公報

  圖:寬運法師認為道德教育越早開始越好

  「和尚和尚,自是以和為尚」,談到香港社會因修例風波而高度撕裂,佛聯會會長寬運法師說,每個人都應該放下執著,釋除成見,通過坦誠溝通來修補撕裂。「人性本來是善良的,大家都是香港人,本是同根生,為什麼大家彼此之間要用對立的方法?」他提到,佛教的雙掌「合十」就是消除對立之意,「十個變成一個,一即十、十即一」,我們希望大家都要「合掌令歡喜」。

  對於不少家庭因黃藍政見不合而反目,寬運法師說:「家是講愛的地方,不是講理的地方。小事要忍,大事要讓,大家互相忍讓、包容。我們中國人說『萬善孝為先』,做父母認為子女好比自己好,子女病不如自己病;做子女要體諒父母的心意,多溝通多了解。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和了解非常重要」。

  示威充斥暴力影響人心

  不過,在寬運法師看來,家庭環境離不開社會環境。他以「孟母三遷」的故事為例,認為整體社會環境對個人的影響很大,「示威充斥着語言暴力、肢體暴力、街頭暴力;暴力充斥的環境下,心就難免會躁動」。社會上存在一些不良氛圍,再加上媒體渲染,便助長了這種氛圍。他認為,要改變這種不良氛圍,一方面,觸犯法律的人自然有法律來制裁,但從長遠來看,道德教育比法治教育更重要,要從根本上扭轉局面還需要通過道德教育,「通過正能量的傳遞,建立國家精神、民族精神、香港精神,這要從幼稚園開始。佛教就是個覺悟的過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