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調查報道\檢測海量 診所收集樣本好求其\大公報記者 郭恩卓(文)、突發組(圖)

時間:2020-08-04 04:23:29來源:大公報

  香港第三波新冠病毒疫情仍然嚴峻,個案暴增,不少市民急不及待自費前往私家診所做深喉唾液檢測。大量檢測需求令私人化驗所及診所不勝負荷,在「一檢難求」下,亂象頻生,有人趕着過關,為求快速領取檢測證明書,不守規矩,即場「留口水」,診所亦配合客人只是「循例」問問,甚至教導他們在空曠地方「留口水」樣本。另外,昨日有網民爆料,調景嶺有醫療中心外驚見樣本瓶堆滿地上,令人擔心有播毒風險。有醫護人士指,香港醫療檢測壓力大,內地檢測援兵來得正合時。

  大公報記者接獲讀者投訴有診所馬虎收集深喉唾液樣本,甚至有樣本懷疑造假。大公報進一步調查發現,位於將軍澳的卓健醫療診所每日實施檢測額限制,平日一般只有10個檢測名額,星期五更只有五個,所以每日早上未到九時已經有多人在診所門外排隊。記者所見,排隊領籌的檢測者以中年人為主。記者訪問其中幾人,得知他們檢測目的為往內地通關或要入醫院需要。

  現時廣東省政府規定由香港進入廣東省者,必須持有72小時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有部分私家醫院亦要求病人或即將入院者,必須出示72小時陰性檢測結果才能進院。政府免費的檢測計劃是不獲證明書的,有需要領取陰性報告的檢測者必須透過私家醫院或診所進行檢測。

  有醫護界人士稱:「突然間實施這些政策,令市民蜂擁到診所做檢測,加上費用低於千元,比起醫院便宜,所以懷疑檢測機構及診所一早已不勝負荷,馬虎或出錯是遲早的事。現時,正好有內地檢測隊來幫忙,應該可紓緩香港醫療和檢測的壓力。」

  護士叫去空曠地方留口水

  就當日記者所見,診所護士走出診所,拿着文件及樣本收集瓶與檢測者說:「你今朝刷牙了嗎?有冇吃早餐和飲水?」檢測者耍手說:「未刷牙、未吃早餐,只飲了少少水。」護士望一望檢測者:「唔緊要啦!你行去空曠地方吐出口水在瓶裏。11時前交回來就趕得及今日單。」檢測者望一眼手表,簽下文件,便立即跑到診所附近洗手間「留口水」樣本了。至截稿前卓健醫療仍未有回覆。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的指引,深喉唾液樣本的正確收集時間是起床後,「刷牙漱口、飲食前」。有醫護界人士解釋:「經過一晚睡眠,深喉會儲存比較多且濃的分泌、唾液等,這是較好的樣本用來做化驗,亦即是說檢驗結果會比較準。如果已經飲了水,樣本會大打折扣,檢測結果只會是陰性,即有機會是假陰性。」不過,他明言,很多過關客一心只為過關,不會理會檢測是否準確,檢測是陰性更加配合個人行程。

  醫護界爆料:樣本易「造假」

  有醫護界人士爆料,真正擔心中招的市民或會去衞生署做檢測,反而需要陰性檢測結果證明的人士,有部分人會馬虎留樣,甚至造假。他解釋,有見過人剛拿樣本瓶,便即「吐口水」交回樣本;只有少部分人會乖乖等明早起床留樣本。他說:「樣本『造假』很容易,人人口水都一樣,不能識別,而且現時無機制監管。聽過有不法商人提供一條龍服務,代辦由收取樣本瓶、代交口水、交回樣本、收報告服務。客戶只需提供個人資料等報告便可。」他說,這些造假通常會出現在同鄉群組或機構趕過關,才會找中介代辦一條龍服務,省時間、省程序,騙取陰性證明書。但抗疫期間,政府不會得閒理會,真要靠市民自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