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燒味師傅一手斬料一手收錢 好驚驚!

時間:2020-08-02 04:23:3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伍軒沛報道:新冠肺炎疫情下,燒味檔有播毒危機!早前有確診患者疑經錢銀現金交易感染,而本港街市普遍仍採用現金支付,大公報記者實地觀察多個街市發現,燒味檔販不戴手套,直接用手抓起叉燒等燒味熟食斬件,兼且負責收錢,找贖金錢後又徒手抓燒味斬件;錢銀上若沾有病毒,隨時因此沾到燒味上。醫學專家表示,新冠肺炎病毒可在紙幣存活超過三天,建議市民購買熟食後,進食前應該翻熱。

  《大公報》早於今年三月初率先報道,新冠肺炎疫情下,燒味師傅「邊斬料,邊收錢」隨時播毒,深水埗北河街有燒味小店的師傅,斬燒味時「一手收錢,一手交貨」,並讓顧客用手揀燒肉、油雞等燒味。

  大公報記者近日走訪灣仔區的街市,發現雖然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嚴峻,但燒味店「邊斬料,邊收錢」情況無變。有燒味店師傅不戴手套,徒手摸肉,用同一隻手向客人收錢,隨即再斬件打包。

  記者在燒味店附近現場觀察一小時,燒味師傅找贖金錢後,並無消毒雙手,便即摸肉斬件,只是在完成交易後,將沾滿油的手在圍裙和掛在檔口的毛巾上抹抹擦擦。當客人以大額鈔票買燒味時,師傅會伸手入錢籃內撈一撈,如發現「散紙」不夠,便與隔鄰的豬肉檔「找散」,再找錢給客人。記者觀察期間,燒味師傅會在檔攤拉下口罩吸煙。

  在該燒味檔買叉燒飯的陳女士說,有時會在下班後到來買燒味飯,作為第二天的午餐,進食前會以微波爐煮熱。她稱無想過燒味飯拿回家後直接放入雪櫃存放,會不會有感染風險。

  新冠肺炎疫情在七月出現第三波爆發,屯門眼科中心多名文員確診,他們負責收銀與處理病歷,每日接觸超過200名病人的錢銀、身份證、轉介信等,專家懷疑若有隱形患者的物件上沾有病毒,可能導致非直接接觸感染。

  專家籲食燒味前要煮熱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新冠肺炎的主要傳播途徑是人與人的親密接觸,但不能忽視間接傳播風險;新冠肺炎病毒能在紙幣、手套等物件上存活超過三天,而街市的現金是不停流轉的,風險不能忽視,建議市民購買燒味等熟食,進食前一定要先煮熱,切勿貪一時方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