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保就業」接229舉報 涉僱主減薪裁員

時間:2020-07-30 04:23:32來源:大公報

  圖:昨日起食肆全日禁堂食,餐飲業界估計失業率將再攀升

  【大公報訊】記者馮錫雄報道:政府早前推出「保就業」計劃,截至前日收到229宗舉報,主要涉及無理減少員工人數或辭退員工,以及疑似公司倒閉或轉換經營者。有飲食業工會表示,僱主有申領「保就業」計劃,因從業員被迫放無薪假,未獲發放人工,質疑違規,擔心禁食肆全日堂食後,情況更嚴重。

  參加「保就業」計劃的僱主須簽署承諾書,接受政府工資補貼期間不會裁員,及把補貼全額用於僱員工資,如果僱主違反承諾,政府將取回未有用於支付工資的補貼金額,並附加罰款,罰款按三月份時申報的僱員總數計算百分率,僱員人數愈多,罰款百分率愈高,由10%至80%不等。

  「保就業」計劃秘書處表示,截至本周二(28日)為止,共收到229宗舉報,主要涉及無理減少員工人數及或辭退員工,不適時發放工資或減薪,以及疑似公司倒閉或轉換經營者,正積極跟進個案,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成立的覆檢小組也會檢視每一宗舉報個案的調查報告,在完成調查後,通知舉報人有關結果。

  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表示,接獲不少工友投訴,指僱主迫放無薪假後,沒有發放理應獲得的工資,「工友也明白,現時飲食業經營困難,尤其早前晚市禁堂食,但僱主既然有申請『保就業』計劃,嚴格來說,應該將補貼額發放給員工!」

  餐飲業失業率料達30%

  餐飲服務業的最新失業率為14.7%,郭宏興認為,數字滯後,亦不足以反映真實情況,相信行內失業率已達30%,尚未計算非常嚴重的開工不足情況,隨着昨日起一連七天,食肆全日禁堂食,從事樓面等從業員最少七、八成無工開,擔心情況持續,越來越多人失業。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表示,市道不景氣,多項防疫限制措施,將飲食業推向絕路,形容情況是「做又死,唔做又死」,有關「保就業」計劃支薪,飲食業界只有六成申請,因不少業界看淡前景,不少僱主也有難言之隱,「參加計劃後不能炒人,就算冇生意,仍然要繼續供MPF(強積金),違反承諾會被罰款,斷供MPF隨時犯法。」但他估計,食肆全日禁食的限制,如果持續至九月,將有3000多間食肆倒閉。

  另外,政府昨日公布第六批保就業計劃的僱主名單,涉及約11600名僱主,發放工資補貼額超過47億元,承諾受薪僱員人數約20萬名,三間公司,香港電訊、香港飛機工程、周大福珠寶金行獲得的補貼最多,打入排名榜前20名,本港多間大學、包括學生會、校友會都出現在名單之上,當中香港公開大學領取3398萬,位列大學申領補貼的第一位,連同第六批僱主在內,領取補貼超過億元的僱主增至11名。政府本周通知第七批成功申請僱主,並在下周發放補貼,迄今為止近九成的申請已被處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