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反制 暫停港與加澳英「移犯協定」

時間:2020-07-29 04:23:32來源:大公報

  圖:王毅(左)28日同英國首席大臣兼外交大臣藍韜文(右)通電話,重申香港國安法能令到「一國兩制」在法治軌道上行穩致遠\資料圖片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8日同英國首席大臣兼外交大臣藍韜文通電話,就涉港問題再次闡述了中方的原則立場,指出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涉港事務是中國內政,這是原則問題。英方近期就香港國安法的一系列言行,違反了不干涉別國內政這一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堅決反對。同日,外交部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中方決定暫停港加、港澳、港英移交逃犯協定。\大公報記者 吳維思

  王毅指出,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和實施,是為了彌補香港長期以來的法律漏洞,目的是為了健全香港法治,令到「一國兩制」在法治軌道上行穩致遠,完全符合憲法和基本法,不僅有利於香港的高度自治和繁榮穩定,也有利於維護所有在港外國企業和人員的正當合法權益。

  斥嚴重違反國際法

  同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近日,加拿大、澳洲和英國以中國制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為藉口,單方面宣布暫停與香港特區簽訂的移交逃犯協定。此舉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汪文斌表示,一直以來,香港特區在中央政府協助和授權下,根據基本法,在《協定》框架下向加方、澳方和英方提供了積極協助。加方、澳方和英方將對港司法合作政治化的錯誤行徑,嚴重損害了香港特區同加拿大、澳洲和英國之間開展司法合作的基礎,偏離司法合作維護正義和法治的宗旨。為此,中方決定香港特區暫停港加、港澳、港英《移交逃犯協定》,同時決定,香港特區暫停港加、港澳、港英《刑事司法互助協定》。

  圖謀施壓絕不得逞

  另有記者提問,新西蘭決定暫停同香港的引渡協議。28日,新西蘭副總理兼外長彼得斯稱,中國在香港實施國安法損害「一國兩制」,新西蘭無法確信香港目前的刑事司法體系完全獨立於中國內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對此,汪文斌指出,新方有關言論以及所宣布的舉措,完全建立在對香港國安法的錯誤解讀之上。新方有關做法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反對,並保留作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利。

  汪文斌重申,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任何對華施壓的圖謀都絕不會得逞。中方敦促新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以免給中新關係造成損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