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者籲押後選舉:條命更重要

時間:2020-07-20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立法會選舉涉及大量拉票、造勢及投票活動,造成大量人群聚集,增加播疫風險。圖為上屆立法會選舉投票情況 資料圖片

  現時疫情嚴峻,昨日確診病例新增過百宗,情況令人擔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9月6日的立法會選舉沒有改動,因為選舉是非常嚴肅的事,不能隨便作修訂。不過,有醫學專家和學者認為,現時抗疫必須擺在最優先的位置,促請政府認真考慮押後立法會選舉,因為不僅在投票當日有相當大的衞生風險,選舉工程進行期間,人群聚集亦增加播疫的機會。將會參選新界西、競逐連任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昨日更率先表示會立即煞停一切街站選舉工程,直至疫情有所改善為止。\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疫情之下,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如期在18日展開,至31日結束。林鄭月娥昨日會見傳媒宣布最新防疫措施時,談及選舉安排是否有變時表示,直至目前為止,9月6日將會進行的立法會選舉沒有改動,「選舉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所以不能隨便作修訂,我只能在這一刻(這樣說),因為沒有人可以告訴我之後疫情變化會到什麼地步。」另外,選舉事務處表示,地方選區和功能組別選舉主任辦事處照常辦公,不過會實施預防及人流管理措施。

  不過,多個專家、學者都希望政府能夠認真考慮押後選舉。香江智匯會長、醫生周伯展表示,第三波疫情來襲,且目前形勢不容樂觀,此時進行諸如為立法會選舉而造勢等大規模聚集的公眾活動,可以說是非常高危。

  須處理選舉公平公正問題

  「醫生最關注市民大眾的健康,如果在當前每日確診個案居高不下的情況下,大家還冒着風險去喊口號、搞集會、拉票,實在是增加了病毒散播的風險。」他呼籲市民少出街、少集會,做足防護措施,亦希望政府認真考慮延期現定於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宋小莊表示,立法會選舉日期不是不可以調整,現時人命攸關,始終生命比選舉重要。他續說,按照現時情況,疫情短期內難以受控,到時九月投票的時候,既會違反限聚令,又有機會出現大規模的感染。

  宋小莊強調,去年的區選合法性存疑,而今次攬炒派「初選」又有問題,疫情正正是一個調整的時機,讓政府處理選舉公平、公正的問題。

  何君堯率先煞停街站宣傳

  另外,早前曾經寫信給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要求押後今屆立法會選舉的何君堯,昨日就在facebook發帖表明,「為了保障我的義工安全,我會立即煞停一切街站選舉工程,直至情況有所改善為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