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譚惠珠:與基本法並排 凌駕港法例

時間:2020-07-15 04:23:34來源:大公報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見圖)認為,香港國安法是「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里程碑,其與基本法排位並列,皆為全國性法律。她指出,香港國安法凌駕於香港法例,沒有機制可令本港法庭認為這全國性法律牴觸了基本法。

  立法屬國家事權

  譚惠珠指出,基本法的相關條文說明,國家安全立法和建立執行機制,不屬於香港高度自治的範圍。無論是單一制國家或是聯邦制國家,立法保障國家安全和建立執行機制,都屬國家事權,而非一個地方政府的事權。從法理原則和國際慣例來看,將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送往中央最高司法機關進行審判是通例,但中央顧及「一國兩制」的安排,將大部分案例交由香港審判,充分證明國家在確保「一國」的前提下,充分尊重「兩制」。

  譚惠珠表示,基本法的第8條、11條、160條等法例,對若出現香港本地法律牴觸基本法時應如何處理作出相關規定。她重申,香港國安法雖是在港實施,但本身仍享受全國性法律的地位,並非香港本地立法。她說,香港國安法是本港社會乘風破浪再出發的基石。中央全力保障全國福祉,香港社會亦應盡力保證國安法的實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