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一人分飾多角 家長吃力

時間:2020-07-11 04:23:50來源:大公報

  圖:輔導心理學家吳加垚提醒家長,小朋友在家中學習處於輕鬆狀態,學習效果或會打折扣

  【大公報訊】記者黎慧怡報道:本港不少雙職家長在疫情下要一人分飾幾角,既做家長又兼任「教師」,非常吃力。有專家提醒,家長緊記放鬆心情,保持良好親子關係,進行有質素的互動。

  輔導心理學家吳加垚(Yoyo)說,停課五個多月,中小學生的學習進度或多或少受影響,更遑論幼稚園學童。不少幼園生的家長每天完成忙碌的工作,回家後變身「教師」教導孩子,「這樣的身份其實好尷尬」。Yoyo指出,家長變身「教師」輔導小朋友做功課,與原先作為父母的角色不一致,會令小朋友陷於困惑,無所適從,「究竟你是我媽咪還是我老師?」

  減壓鬆綁三部曲

  另外,家長其實不是專業的「教師」,只是硬着頭皮去教,一旦子女表現未能達到預期,容易產生負面情緒。Yoyo提醒各位家長,首先要明白,家中始終與學校有別,即便自己教得很好,若小朋友處於一個輕鬆狀態,學習效果仍會打折扣,所以問題不一定在於雙方,而在於環境。

  Yoyo提醒家長要學會自我減壓,提供鬆綁三部曲——不怪責任何人(包括自己)、接受自己是非專業的教師、包容小朋友的「不完美表現」。她強調,小朋友能感受到大人情緒的波動和角色的轉換,「我們都不是『虎爸』『虎媽』,寬容啲好!」

  另外,疫情持續,對育有SEN學童的家長來說確是很大挑戰。Yoyo建議,SEN學童的家長應增加「有質素的互動」,比如借助小遊戲來做訓練,家長也要投入到遊戲中,過程中切勿看電視或做家務分神,引導孩子模仿大人的集中力。

  「玩遊戲是增進親子關係的橋樑,爸爸媽媽可以輪流與孩子進行有質素的互動,或者給他們安排一些『任務』,例如要子女做一些簡單家務,這比長時間的『齋坐唔郁』更重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