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派萬元」成電騙黨新招

時間:2020-07-08 04:23:37來源:大公報

  圖:警方指電話騙案有上升趨勢,提醒市民小心+852字頭的來電,九成九都是騙徒打來   大公報突發組攝

  【大公報訊】記者周慶邦報道:小心電騙!無良騙徒覷覦政府的一萬元「現金發放計劃」,企圖騙取受害人的個人及銀行資料以圖利。本港今年頭五個月的電話騙案涉及金額1.8億元,有八旬婆婆被「冒牌官員」騙走2100萬棺材本。警方鄭重呼籲,市民如發現+852字頭的來電,九成九都是騙徒打來,應加以防範。

  主力調查電騙案的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署理總督察崔庭銳表示,今年一至五月,錄得涉及電話騙案532案,較去同期增加325宗,升幅有1.5倍,今年頭五個月電騙案損失金額1.85億元,較去年同期升幅達三倍。

  冒官騙走婆婆2100萬

  崔庭銳指出電騙案犯案手法,主要為「猜猜我是誰」及「假冒內地官員」,亦發現一宗是「虛構綁架」。

  大部分受害人為長者,今年一至五月最大一宗損失的案件,受害人為一名84歲婆婆,她接獲騙徒來電,指她涉及內地一宗洗黑錢案,要求她開一個網上理財戶口,並且要交出網上理財密碼及其個人資料。結果被騙走2100萬。

  商業罪案調查科反詐騙協調中心署理總督察顏凱欣指出,警方發現騙徒藉近期政府的一萬元「現金發放計劃」企圖行騙,兩名市民接獲+852字頭的電話,電話內播出預錄語音,內容稱事主所申請的「現金發放計劃」被重複登記,抑或所提供資料有誤未能批核。

  電話隨即轉到「客戶服務部」,並有廣東話、普通話及英文選擇,事主選擇以廣東話操作,對方卻指廣東話語音未能開通,最後只能用普通話語音操作,並且要求事主提供姓名、身份證號碼、銀行戶口號碼及信用卡資料等,兩名事主均發覺事有蹺蹊,遂及時向警方求助,兩人沒有金錢損失。

  顏凱欣指出,不排除騙徒藉政府派錢一萬元,企圖以詐騙手段騙取市民個人資料,再作其他不法勾當。

  她呼籲市民如發現來電是+852字頭就要加以注意,通常這為騙徒從外地的來電,切勿向對方提供任何個人資料,以免中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