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譚惠珠:國安立法令港迎來「二次回歸」

時間:2020-06-29 04:23:2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涉港國安立法將改變香港在國家安全領域長期『不設防』的狀況,有利於香港社會恢復穩定繁榮,可以說國安立法令香港迎來『二次回歸』。」

  「國家安全是中央事權,不屬於香港高度自治的範圍。」譚惠珠表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法律漏洞,有人趁機勾結外部勢力從事危害國家福祉和香港前途的活動,令香港成為危害國家安全的基地,中央有權也必須堵塞危害國家安全漏洞。

  港區國安法草案亦列明,司法方面由行政長官指定若干名法官負責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有反對派危言聳聽地稱,特首指定法官會「特案特辦」。譚惠珠駁斥說,特首將指定一批法官成立「法官團」,而並非指定某位法官審理某宗案件,絕不會影響任何一位法官的獨立審判。

港有責任加強國民教育

  「全世界沒有一個地方將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交給地方政府,出於對『一國兩制』的尊重,在國安法執行方面中央讓香港作為主體處理大部分案件,中央僅保留對涉及危害最重要、最根本國家利益案件的處理權。」譚惠珠形容,此種安排已是「破天荒」,香港務必承擔起維護國家安全的重任。

  譚惠珠指出,中央就涉港國安立法已經等了23年,立法將令香港迎來二次回歸。國安法出台後,香港亦有責任加強國民教育工作,令年輕人明白國家發展好、香港會更好,拉近港人與內地同胞之間的距離,令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人必須明白『一國兩制』是最好的安排,安定的社會環境是對前途最好的保障。」譚惠珠表示,立法或在短期內存在爭議,但相信香港社會能在立法後恢復穩定,香港的前途會更加光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