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瀝源祿泉樓再爆確診 百居民隔離/大公報記者 馮錫雄、謝瑩瑩(文) 突發組(圖)

時間:2020-06-05 04:23:26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本地感染「瀝源群組」再有新增確診個案,一名72歲住在沙田瀝源邨祿泉樓的男居民昨確診,令祿泉樓中招者增至七人。該名患者與另兩戶確診者分住不同樓層的12號室,另10號室也有居民「中招」,由於10及12號室有氣喉連接,不能完全排除渠管播毒的可能,衞生防護中心決定立即疏散全座10及12號室的住戶,近100人遷往駿洋邨檢疫中心接受14日隔離。醫學專家認為,渠口取樣本未發現病毒,渠管播毒的風險極低;工程師則建議逐戶檢查渠管。

  中招七旬翁有長期病 無外遊

  本港昨日新增六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包括五宗輸入個案,累計增至1100名患者。「瀝源群組」昨新增的72歲男患者,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長期病,最近沒外遊紀錄,與妻子及女兒住祿泉樓11樓12號室。

  男患者稱妻子跌傷,最近留家照顧妻子,甚少外出,只曾於5月30日約朋友交收物件,歷時數分鐘。他於本周一已提交深喉唾液樣本,但結果呈陰性,他於周三發燒,主動報告衞生署,再測試結果呈陽性。

  「瀝源群組」累計已10人感染,包括一名救護員、兩名首宗患者的女同事,當中七人住在祿泉樓中層。據了解,四人住在八樓,一人住在七樓,一人住在10樓。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稱,群組懷疑源頭的夫婦(第1084、1085宗)住12號室,連同新增的72歲老翁,共四名確診者住在12號室,而較早前有確診患者住10號室,位於12號室的對面,雖然渠管分開,但兩單位經一條氣喉連接,難保氣喉曾被人修改,因此決定將10號及12號室約100名住客疏散隔離。

  同大廈六戶失聯  警方助尋

  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認為,病毒或透過接觸大廈玻璃門及信箱傳播,10號及12號室有氣喉連接,基於再發現確診個案,就算機會較低,仍無法排除播毒的可能性。他強調此次撤離部分居民,是要觀察單位喉管,必要時會維修及消毒設備。

  祿泉樓爆發疫情後,有住戶怕感染而速速搬離,66個未交回深喉唾液樣本的住戶中,21戶一度失聯。張竹君稱,截至昨日中午,六戶仍然失去聯絡,中心已尋求警方協助。而祿泉樓、葵聯邨聯悅樓至今分別收回1200個及1978個環境樣本,全部結果呈陰性。

  房屋署物業管理總經理陳啟霖稱,祿泉樓有居民確診後,該署已加強清潔消毒公眾地方,檢查患者居住單位的渠管,強調至今未見滲漏等問題,亦已在喉管倒漂白水消毒。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政府抽取的環境樣本全部呈陰性,確診患者居所的渠口無發現病毒,也未見滲漏,反映渠管播毒風險極低。而疏散10號和12號室的所有住戶,他相信最少可隔離有潛在風險的人。

  工程師:應逐戶檢查渠管

  工程師陳智敏稱,瀝源邨的渠管情況,跟長康邨康美樓的原理一樣,渠管在室內、氣喉跟隔鄰單位相連。新住戶遷入時,可能自行找裝修師父更換渠管,為免U形隔氣喉佔用空間而拆走,導致隔氣失效,增加播毒風險。他認為必須逐戶檢查渠管,保障安全。

  地區人士、公民力量的黃宇翰稱,接獲街坊因疫情求助,包括一名祿泉樓八旬長者居民稱不懂填表,但住在附近的女兒因懷孕,不便前往,拜託他代為提交深喉唾液樣本,不少街坊已盡量留在家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