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界:通過草案有助界定法律底線

時間:2020-06-05 04:23:1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多位香港政界人士指出,尊重國歌是每位公民應盡的責任,《國歌條例》為香港社會界定法律方面的界限和底線,填補該領域法律的空白,再加上港區國安法即將實施,有利於香港社會的穩定和發展。

  香港中華總商會對《國歌條例草案》通過表示歡迎。該會認為,推動市民大眾尊重國歌是必要之舉,條例的實施可為國歌奏唱、播放和使用提供清晰規範,有助維護國歌尊嚴,更重要是讓香港市民了解國歌的歷史和精神內涵,增強國家觀念,弘揚愛國精神。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指出,無論在任何國家,尊重國歌都是應有之義,言論自由從來不是不尊重國歌的藉口。中央在港建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相信有助撥亂反正,實施《國歌法》將可推動港人加強對國家的認同和歸屬感。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表示,國歌是國家的象徵和標誌,尊重國歌是應有之義,這在世界範圍內都是如此,相信絕大部分香港市民亦不會受到影響,市民的權利與自由仍然受到保障。

  有利依法懲治違法行為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工會聯合會理事長黃國認為,《國歌條例》的重要意義在於增強港人對國歌和國家的認識,加深港人對中國歷史的了解。他指出,香港有一小部分人對國家沒有正確認識,亦沒有認同,甚至出現肆意侮辱國旗、國歌等錯誤做法,《國歌條例》有利於依法懲治違法行為。他還表示,大多數香港市民都是守法的,並理解維護國家尊嚴與維護法治的重要意義。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草案在一個較為平靜的過程中通過,表明現時絕大部分市民都知道,《國歌條例》不會影響市民的自由和權利,反而有助防止極少數人利用國歌詆毀國家、做出一些傷害國家和內地人民感情的行為。他認為,「國歌法將令市民誤墮法網」已難被反對派設置成政治事件,市民們能以理性、務實的態度來對待,也反映出香港現時的政局趨向平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