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徐立之:研發新冠肺炎疫苗較複雜

時間:2020-06-02 04:23:35來源:大公報

  圖:徐立之認為,香港在生物科技等方面具有優勢

  【大公報訊】記者湯嘉平報道:團結香港基金昨日舉行「團結卓爾論壇」。香港科學院院長、港大前校長徐立之於論壇上,評價中美關係對本港創科的影響時表示,大家要進步就一定要合作,人才、知識和技術的流通對世界進步非常重要。

  全國人大日前通過港區國安法立法的決定,美國揚言對香港實施制裁。徐認為,中美合則兩利,若中美在人才、知識不流通,對於科學發展當然有影響。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2003年有份參與沙士基因研究、本身為遺傳學家的徐立之表示,人體抵抗力比較精密,研發疫苗較複雜和需時。

  問及本港創科未來的發展,徐認為,現時本港創科發展較以往好,如政府資助增加、設立創科局、科學園人才的努力等,冀公眾給予業界多點時間,「好多奇跡會出現。」但他說,本港於創科發展上過於受經費影響,往往着重於生產階段等中、下游發展,認為「上游」的學術性研究工作同樣重要。他又提到,本港教育過分着重分數高低,認為收生時應顧及學生的興趣。

  他認為,現時內地的研究所增多,於天文、物理等範疇均較香港優勝,而香港的優勢在於生物科技等「由前人種下」的範疇。故他希望灣區城市間多交流互補,例如深圳在創新科技生產有優勢,做儀器原型(prototype)最快,「因為科學家做儀器『好論盡』,要與工程師合作才有精密的儀器出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