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陳茂波:人行支持香港捍衛聯匯制度

時間:2020-06-02 04:23:2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時指出,香港有必要和迫切性進行涉港國安立法。他亦指出,全國人大通過有關立法決定後,過去一個星期,未見到明顯的資金外流。港元匯率一直接近強方兌換保證區。

  陳茂波昨在立法會出席會議後表示,本港有足夠能力支持聯匯制度有序實施,其中本港外匯儲備資產逾4400億美元(約3.41萬億港元),反映銀行體系穩健,並指除人民幣互換協議外,香港與內地去年還達成了港元與美元互換協議,額度比起4000億元人民幣互換協議更大,人民銀行亦表示會支持香港捍衛聯匯制度。而翻查資料,人行最新公布,截至4月底中國外匯儲備達3.09萬億美元。

  有利維持營商及投資環境

  陳茂波表示,香港近期重新出現暴力活動,而過去一年更出現恐怖主義跡象,「港獨」分離主義令本地及海外投資者擔心香港政治及社會存在不穩風險,他認為有必要和迫切性進行涉港國安立法。

  他相信,有關立法有助降低危害社會安全及政治穩定的風險,有利維持香港營商及投資環境,長遠可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及航運中心的地位。他也提到,特區政府過去一星期與業界溝通,不少人士都支持及理解涉港國安立法,也認同香港需要治安及穩定,他認為不需要實時檢討今年經濟收縮4%至7%的預測。 

  取消特殊待遇影響不大

  對於因全國人大通過涉港國安立法決定,美國可能對香港採取制裁措施,陳茂波表示,特區政府有考慮會根據不同的情景,制定相關預案,他認為美方取消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實際影響並不大,當局會靜觀其變,並且作出充分評估。

  陳茂波透露,特區政府全天候監督股票市場及外匯市場,分析成交及沽空情況,目前見不到有異常行動。根據金融管理局和銀行界反映,過去一個多星期,看不到明顯的資金外流,港元兌美元仍處於強方水平區間。他指出,特區政府保障資金流動和進出自由是莊嚴的憲制保障,是國際金融中心賴以成功的關鍵,因此香港不會實施外匯管制,港元可以自由兌換,資金可以自由進出。他補充指,聯繫匯率是特區政府自設制度,不需要美國同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