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復課日暴亂拘近180學生 佔總數45%

時間:2020-05-29 04:27:45來源:大公報

  立法會前日恢復國歌條例草案二讀辯論,黑暴分子趁機藉詞在全港多區偷襲衝擊,警方昨日公布,當日拘捕的396人中,有近180人是學生,佔總數約45%,涉及全港約60間院校。《大公報》整合不同資料線索,發現有至少25間中學的學生涉嫌參與違法活動被捕,當中至少兩間官立中學。有家長擔心「黃師」和朋輩壓力雙夾擊下,子女被人推去送死。\大公報記者 唐川、雲義行

  前日(周三)是中三至中五學生首天復課,但同日多區爆發暴亂。《大公報》翻查當日現場資料,以及其他媒體、網絡等訊息了解及整合,統計出至少25間中學的學生參與當日的黑暴(詳見表)。

  警方表示,當日行動中包括在灣仔、銅鑼灣、深水埗、旺角、葵涌、荃灣、大埔、元朗等多處地點,共拘捕396人,包括234男、132女,年齡介乎12至70歲。

  警方表示,被捕者中有近180人為學生,涉及大約60間院校,當中80人未成年。據大公報記者了解,有關院校相信包括中學及大專院校。

  警方指出,前日下午約二時,警員在油麻地一帶處理暴亂的時候,在新填地街與咸美頓街交界,發現一名14歲男童,正手持一支裝有鐵釘的木棒,警方截查他時,在其背包搜出汽油彈、鐵釘及易燃物品等,遂以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拘捕。

  另外,前日早上六時許,警方在荃灣沙咀道截查兩名年齡分別14歲及15歲、身穿校服的學生,在其背包內搜出頭盔及防毒面具等工具,以涉嫌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以及遊蕩被捕。

  前晚約11時,警方於天水圍天華路發現一名19歲男子形跡可疑,截停調查發現,他佩戴的手鏈內暗藏鋒利小刀,並在其隨身物品內搜獲兩條同類的藏刀手鏈、卡片刀、頭盔、防毒面罩和對講機,警方遂拘捕該男子。

  涉及至少兩間官校

  就最少有兩間官校的學生涉嫌參與違法活動被捕,教育局表示,已聯絡有關學校,提供意見及所需支援。局方強烈呼籲學生,珍惜可以回校上課的機會,不應參與違法或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行動。

  中學家長張太認為,學校應多留意老師在課堂內外,是否不斷鼓吹學生參與黑暴活動,以免老師「推學生去死」。另一家長吳生則認為,不少學生都受「朋輩壓力」影響,因此「人衝我要衝,唔衝無義氣」,最後卻跌入法網,影響前途,十分可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