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衛生署:水煙難徹底消毒易播疫

時間:2020-05-29 04:23:48來源:大公報

  圖:客人於店內共用煙壺吸食水煙,容易造成疾病傳播

  吸食水煙可增加在社交場合傳播新冠肺炎風險!《大公報》早前率先報道水煙播毒危機,衛生署控煙酒辦公室昨日表示,吸食水煙通常是共用器具,但水煙器具於每次使用後難以徹底消毒,疫情下會構成公共健康風險。控煙酒辦又稱,吸食水煙一小時,相當於吸食過百支捲煙,而吸煙者於感染新冠肺炎後惡化為重症的機會,較非吸煙者可高達2.4倍,呼籲市民不要吸食任何類型的煙草。\大公報記者 朱俊賢

  本港於三月接連錄得酒吧消遣後確診新冠肺炎的個案,「酒吧群組」成為本港最大感染群組。《大公報》早於三月報道蘭桂坊、諾士佛台、砵蘭街一帶很多酒吧提供吸食水煙服務,顧客「人挨人」而坐共用煙壺,恐增播毒風險。

  吸一小時等於食百支煙

  5月31日是世界無煙日,控煙酒辦主任封螢昨在記者會上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早於三月指出,在公共場所吸食水煙可能促進新冠病毒的傳播。她稱吸食水煙者需共用器具,而水和霧令喉管、水盆等器具組件於使用後,難以徹底消毒,非常適合微生物滋長及傳播,研究發現,吸食水煙增加感染疱疹、肺癆、丙型肝炎等傳染病的風險。

  她又稱,水煙的煙霧會因通過水而被過濾的說法是毫無根據。水煙的煙霧含有高濃度的有毒物質,包括一氧化碳、重金屬、致癌物等,吸食水煙一小時,可吸入相當於吸食超過100支捲煙的煙霧量。

  封螢稱,吸煙的有毒物質會破壞身體組織,可引致慢阻肺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增加重症風險。根據內地、美國、韓國等地七項綜合分析文獻顯示,吸煙者患上新冠肺炎後,惡化為重症即是包括入住深切治療部、使用呼吸機,甚至死亡的機會,比非吸煙者高1.4至2.4倍。

  患咽喉癌機會高20倍

  吸煙並會增加患12種癌症的風險,香港耳鼻喉科醫學院教育主任委員魏智文稱,患咽喉癌風險達10至20倍,比酗酒風險更高。63歲的唐先生吸煙45年,曾戒煙但不果,其後確診患咽喉癌,五年前接受全喉切除手術,用人工發聲器說話,頸部的造口亦須特別保護,生活不便,也不能再游泳。他呼籲煙民應及早戒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