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家超:或以《反恐條例》檢控黑暴

時間:2020-05-28 04:23:3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報道: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圓圖)昨在立法會回應質詢時表示,本土恐怖主義正在滋生,若有足夠證據,就會用《聯合國(反恐怖主義措施)條例》(《反恐條例》)對黑暴作出檢控。他強調,特區有憲制責任為《基本法》23條立法,他批評很多人污名化23條,醜化得令人難以相信。

  建制派「班長」廖長江提出議員質詢,詢問本港受到本土恐怖分子施襲的風險。李家超指出,種種跡象顯示本土恐怖主義正在香港滋生,警方檢獲不同類型的炸藥,例如TATP、ANFO、HMTD、DNT及黑火藥等,以及涉案人使用的引爆方法,與世界各地不同的恐怖分子使用的恐襲方法亦很相似。另外,警方檢獲五枝真槍和大量子彈,其中一支是半自動步槍。

  擬提高恐襲威脅級別

  香港目前面對恐襲威脅的風險級別是「中度」,李家超提到,特區政府正密切審視情況,不排除提升恐襲的威脅級別;如調查有足夠證據,警方會與律政司研究引用《反恐條例》作出檢控,更會考慮凍結有關的資產,切斷其資金來源,防止他們招募成員。

  廖長江追問,現時政府考慮使用《反恐條例》的進度如何,李家超回應稱,「我們現在調查的目標是在正調查的涉案人士中,看看他與外地是否有聯繫。反恐條例中說明,聯合國如果將某些人設定為恐怖分子或恐怖組織,任何人變成恐怖組織的聯繫者,其實反恐條例也適用。」

  李家超回應有關23條立法的議員質詢時,指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要求,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職責所在,也是關乎全體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特區有憲制責任為《基本法》23條立法。回歸差不多23年,由於種種原因,特區仍未就《基本法》23條立法,令人十分失望。

  反對派妖魔化23條

  他強調,《基本法》23條立法已被污名化、妖魔化,特區行政立法機關難以在一段可見時間內自行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有關的立法。去年修例風波暴力升級,有恐怖活動風險,加上鼓吹「港獨」、「民主自決」組織煽動示威人士公然侮辱和焚燒國旗,又策劃動員所謂「國際支持」,干預香港事務。

  更甚者,有政黨揚言要癱瘓特區政府。這些印證了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必要性和急切性。

  面對議會陣線毛孟靜的批評,李家超反駁她及反對派:「無論將來法例條文是如何,所有《基本法》第3章基本權利會保留,點解(你)唔講呀?」他又說:「很多人污名化23條,醜化得難以相信。外國有安全法不說,剛才我數的時候,幾乎要飲水,因為太多(例子)。不說外國那麼多安全法,都不影響任何東西,就是要醜化23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