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八大學續對港區國安法集體沉默

時間:2020-05-28 04:23:28來源:大公報

  圖:樹仁大學發聲明表示,希望香港盡快從紛亂和憂患中恢復過來,重新出發

  【大公報訊】記者楊天智、湯嘉平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納入議程,《大公報》早前向本港10所高等院校電郵並致電查詢校方對港區國安法的回應,惟大多院校繼續「集體沉默」,詢問發出兩天,仍未有任何回應。

  仁大:盼香港重新出發

  昨日,大公報記者繼續致電並電郵跟進回覆,至截稿時僅得樹仁大學、恒生大學兩間院校回覆。樹仁大學在其官網上發布聲明表示,全國人大根據憲法和基本法,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事宜訂立法律和執行機制。在過程中,校方期望香港人一貫珍惜的法治精神,言論、出版、集會、結社和學術自由,以及相關的法律權利得到充分保障,清晰列明。校方希望特區政府能在有關法案制定的過程中,如實反映港人不同意見和關注。

  恆大:校長不發表意見

  另外聲明中亦提道,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亦是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的重要基石。國家安全,關乎香港的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能否成功落實。「我們希望香港盡快從紛亂和憂患中恢復過來,重新出發。」

  恒生大學昨深夜電郵回應《大公報》查詢時表示,恆大沒有政治立場。大學一向鼓勵同學理性多角度分析和討論問題,並尊重不同意見。鑒於個人意見容易被誤解為院校立場,因此校長不擬就政治議題發表個人意見。

  在剩下的八所大學中,香港大學、科技大學、嶺南大學對《大公報》表示仍在跟進,而中文大學、理工大學、城市大學則表示未有進一步回應,浸會大學和教育大學暫未接聽電話。據悉,在本港高等院校中,樹仁大學、恒生大學是繼香港專業進修學校、香港公開大學後,發布對港區國安法回應的大專院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