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 稿\「總需有人擔起責任」

時間:2020-05-27 04:23:35來源:大公報

  圖:曾國衞早前以入境處處長身份,冒疫情風險親赴橫濱、武漢,接滯留港人回家

  獲中央任命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前夕,曾國衞以入境處處長身份,冒疫情風險親赴橫濱、武漢,接滯留港人回家。他與同行特區政府人員的表現,廣受社會讚譽。而對曾國衞而言,疫情期間發生在武漢當地的一幕幕動人故事,更令他感動。

  當時在武漢機場,曾國衞帶領同行特區政府人員,以普通話齊呼「中國加油、武漢加油、香港加油」。曾國衞憶述,為了不讓疫情擴散,武漢封城,當地市民及醫護等犧牲很大,對此他打從心裏尊敬,因此在武漢機場,他和特區政府同事由心而發,自發加油打氣。

  忠於國家特區理所當然

  疫情後的經濟重建工作,曾國衞同樣放在心上。他透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召開跨部門會議,明確指出經過去年暴亂和今年疫情,香港經濟大受打擊,接下來重拾經濟動力的重點之一,就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曾國衞指出,大灣區有利港人拓展發展空間。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會盡全力協調相關方面,積極推進大灣區建設,為香港市民謀福祉。

  曾任入境處處長及派駐北京,曾國衞被部分人標籤為「忠心的武官」,對此他毫不介意。「忠於國家、忠於特區,不是壞事,是理所當然。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大家都是中國人,怎會不忠於國家、不忠於特區?應該大家都有這樣的想法才對。」他亦表示,在入境處同樣積累了服務社會與行政管理經驗,未來會「活到老、學到老」,因為「永遠有做得更好的空間」,而無論文官、武官,最重要是「有心有力」。

  亂局持續,是什麼驅使他走入「熱廚房」?曾國衞答得坦然:「總需有人擔起責任」。

大公報記者莊恭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