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大調查:蚊油危害海洋

時間:2020-05-25 04:23:36來源:大公報

  圖:博士生楊韻怡在西貢採集海水樣本

  【大公報訊】原來滅蚊亦有可能構成污染海洋問題。港大和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組成研究團隊,發現超過十三萬公升的蚊油隨水流入大海,會毒害海洋生物,影響生長甚至導致死亡。團隊建議政府考慮使用環保的殺生劑作替代品。

  由港大生物科學學院和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梁美儀教授的研究團隊完成的研究指出,據食環署數據,僅在2016年,政府就使用了超過十三萬公升的蚊油。政府會定期在樹洞、池塘、沼澤地和建築工地噴灑蚊油,殺滅蚊子幼蟲預防蚊患。然而,研究發現,這些蚊油會隨着降雨和地表徑流流入沿海海域,而其成分類似於石油,為脂肪烴混合物,可令海洋生物窒息和產生毒性反應,導致如魚類和鳥類死亡。

  吐露港水域濃度高

  團隊又發現本港沿海海水中,普遍檢測到高水平的蚊油,他們檢測的15個站點中,其中九個的蚊油濃度對海洋生物會產生中度至高度的生態風險,當中達「高度」的包括吐露港的三個站點及赤柱灣;「中度」的包括吐露水域的西徑、數碼港、香港仔、西貢和屯門。

  梁教授認為,吐露港水域的蚊油水平普遍高於其他站點,可能是由於吐露港是半封閉的水體,水流相對較慢且水體交換率較低,導致蚊油在吐露港及赤門海峽水域積聚。參與研究的博士生楊韻怡說:「政府還可以探索其他控制蚊蟲幼蟲的方法,以更具可持續性和環保的殺生劑取代蚊油,以盡量減少對海洋環境的影響。 」

  這是全球首個對蚊油毒性和生態風險的綜合評估。研究結果最近於國際學術期刊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中發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