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葉劉:國安法是保護大部分人

時間:2020-05-25 04:23:33來源:大公報

  圖:葉劉淑儀批評有人散布「港獨」、「民主自決」及分離主義等思想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報道: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2003年時擔任保安局局長,曾力推基本法23條立法,但未能成功。她表示,現時的情況較2003年更惡劣,過去一年動盪令國家安全及社會安寧受到重大威脅,而中央立法是迫不得已、背水一戰,香港國安法是保護大部分人。

  葉劉淑儀說,當年條文沒有處理「外國勢力」介入的部分,未必切合去年的社會事件。她批評有人散布「港獨」、「民主自決」及分離主義等思想,相信真正串謀搞「港獨」人士屬少數,但有民間力量進行洗腦滲透,北京不得不處理。

  今次立法範圍亦包括當年23條立法未包涵在內的「恐怖主義」,葉劉淑儀指出,香港已出現本土恐怖活動,例如警方多次發現威力大的炸藥。她亦認為,去年中大二號橋擲物等事件已非一般的刑事毀壞,認為香港相關法例並不完善。葉劉淑儀又指出,顛覆國家政權應包括本港政權,例如去年7月佔領立法會、破壞警察總部等行為都要涵蓋。

  葉劉淑儀表示,香港國安法具體條文可以參考2003年23條立法的條文,但未必能夠涵蓋香港現時最新的情況,所以要作出修訂,包括分裂、顛覆國家的定義,未必只涵蓋暴力行為。

  至於市民會否因為某一言論而被入罪,她回應稱,「要視乎言論是否一個很有計劃、很有組織的行動一部分,你純粹是(關鍵意見領袖)講說話,這些沒有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