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建制派:香港國安法保市民權益自由/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

時間:2020-05-23 04:23:38來源:大公報

  圖: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表示理解和堅定支持/大公報記者攝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22日發表聯合聲明,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表示理解和堅定支持。建制派議員強調,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有憲制權力和必然責任維護國家及人民安全,有關決定促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建制派名集人廖長江昨日在記者會上宣讀41名建制派議員的聯合聲明,指出香港回歸祖國已23年,一直未能履行其法律責任,按《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自行立法,因而導致香港社會深受其害,更是危及中國14億人民的安全和福祉。近期在香港愈演愈烈的「港獨主張」及「本土主義」,糾連「台獨」等分裂國家組織,勾結仇中的外部勢力,佔領和毀壞香港立法機關,衝擊中央駐港機構,主張「武裝建國」,以至自去年六月以來一連串的黑暴事件、意圖以恐怖主義手段在香港推行「顏色革命」等,比比皆是,都是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例子。

  人大決定符合香港實際情況

  建制派認為,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有憲制權力和必然責任維護國家及人民安全,而這責任亦必須落實至國家領土內任何一個角落,包括香港。在香港,保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已懸空了23年,既然香港按《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自行立法依然遙遙無期,建制派理解並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按大會授權在香港建立健全的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及執行機制,以維護國家安全及全國人民福祉,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保障香港廣大市民的合法權益和自由,以及促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香港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琼說,人大決定符合國家整體利益和香港實際情況,有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她指出,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會允許國家的制度長期存有國安漏洞,人大決定只針對分裂國家等四類行為,只要守法,不參與極端活動,香港基本法對香港市民在「一國兩制」下生活的保障依然有效。

  香港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說,人大決定能夠最直接、最快速解決香港現有問題,也是很多市民所期待的,希望後續立法盡快順利落實。她稱,工聯會一項調查顯示,34%受訪者過去數月零收入,如果香港治安仍差,經濟又不能復甦,打工仔不會有穩定生活。

  助香港止暴制亂重回正軌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指出,黑暴攬炒在疫情緩和後捲土重來,如果情況持續,香港會蒙受多重打擊,《決定》能夠有助香港止暴制亂,讓香港社會秩序重回法治軌道,經濟不至於繼續惡化,民生得到保障。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香港目前在國家安全的法例方面的確存在漏洞,對於分裂國家、顛覆、恐怖活動及外國滲透等,則欠缺法例處理,需要立法填補空隙。

  自由黨主席張宇人認為,自由黨理解及支持《決定》,過去一年商界看到嚴重暴力事件,暴徒任意破壞商舖和食肆,令營商環境惡劣,這種攬炒行為真正破壞香港,自由黨歡迎有法律針對恐怖主義行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