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熱話\新聞聯倡訂措施 防假記者礙採訪\大公報記者

時間:2020-05-22 04:23:36來源:大公報

  圖:對於有記者聲稱5月10日在旺角遭到警員違規粗暴對待,警方表示會進行公平公正的調查

  為加強與傳媒溝通,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日與四個傳媒組織代表會面。會上,新聞聯代表提出在維護新聞採訪自由的同時,必須堅決反對假冒記者及其干擾專業新聞記者採訪的行為。鄧炳強則表示,警方會針對有記者聲稱被警員無禮對待的投訴,進行公平公正、不偏不倚的調查,同時強調任何人都不能阻擾警方執行職務。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與警務處高層昨日與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新聞行政人員協會、攝影記者協會、記者協會等傳媒組織代表會面,就5月10日警方在旺角一帶的行動、警方如何協助記者採訪、警察公共關係科及傳媒聯絡隊如何更有效發揮作用、記者身份識別及採訪現場安全保障、雙方聯絡機制等議題展開討論。

  新聞聯代表在會上提出四點看法和建議:重申必須維護專業新聞記者的新聞採訪自由;警方應盡最大努力保護記者正常採訪的人身安全;為保護專業新聞記者採訪的安全,建議警方研究推出適當舉措,包括制訂現場採訪專業新聞記者身份標識等措施;為了保障專業新聞記者權益,堅決反對假冒記者及其干擾專業新聞記者採訪的行為。

  警方多次搜獲假記者證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代表在會上則要求警務處長徹查並嚴肅處理5月10日違規粗暴對待記者的警員,承諾不再發生類似事件,又要求警務處長制訂機制,協助傳媒採訪,尊重新聞採訪自由,並重申反對及強烈譴責暴力。攝影記者協會、記協代表也在會上闡述了各自意見。

  據與會代表引述鄧炳強在會上表示,5.10警方行動是一個別事件,「我們會去調查,進行公平公正、不偏不倚的調查」,並強調記者進行純粹採訪活動不會犯法,警方會讓記者受到應有的對待,記者有採訪自由,前提是任何人都不能影響警方執法。

  鄧炳強提到,警方過去曾先後搜獲假記者證,或遇上自稱是記者但不受僱於所述媒體的人,甚或發現身穿黃背心的「記者」,在示威現場作出不符記者採訪工作的行為,包括阻撓警方拘捕行動,直播時粗言穢語,甚至言詞猥褻,此等行徑不禁令人懷疑其記者身份的真偽以及專業性。「怎樣才能辨別哪些記者是真正從事採訪、而不是示威活動的參與者,需要探討辦法。而識別記者身份,也有利於保護記者正常採訪活動。」鄧炳強說。

  擬增加傳媒聯絡隊人手

  對警隊檢討修例風波以來近月試行的新措施,包括在現場用橙色帶作分隔線,冀與傳媒保持安全距離,減少衝突或危險。鄧炳強表示,如果橙帶做法大家覺得效果好,就會繼續去做;警方亦會增加傳媒聯絡隊人手,在現場積極協調傳媒採訪活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