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建聯:議案與基本法第23條沒矛盾

時間:2020-05-22 04:23:2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周宇報道:今日開幕的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將審議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議案。

  本港多個建制政黨認為,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有力法律保障,是及時堵塞國家安全漏洞的做法,亦是全國人大的權責所在。全國人大就國家安全在香港的實施進行立法,與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並不矛盾,也不減損香港特區在該條下的憲制責任。

  民建聯表示,近年「港獨」有愈演愈烈的趨勢,破壞香港社會安全及法治的違法暴力活動也極為猖獗,有政客更公然尋求外國勢力干預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全國人大的做法是必要的,亦符合國家和香港社會根本利益。

  工聯會:反映國家愛護香港

  民建聯認為,特區政府仍然需要按基本法第23條的規定,盡快落實相關的立法要求,令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體系更為全面和完善。

  工聯會指出,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有力法律保障,是及時堵塞國家安全漏洞的做法,這也是全國人大的權責所在。維護國家安全是國際慣例,全國人大就特區維護國家安全進行立法,也有充分的憲法和基本法法律依據。

  工聯會表示,這項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有極其強烈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可堵塞現存的特區在國家安全問題上的漏洞。「立法可表明全國人民和中央政府對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定意志,也反映了國家對香港的愛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