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老居民憂補地價太高 難負擔

時間:2020-05-20 04:23:2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土瓜灣美善同道及靠背壟道有不少合作社樓宇,一般樓高約五層,沒有電梯,住戶大多是年逾花甲的長者。他們普遍不反對重建,但關注補地價安排,擔心收到的賠償在補地價後,根本不足以重置另外一個單位。

  區先生是美善同道其中一幢公務員樓業主立案法團的主席。他說,其所住的合作社樓宇有56年樓齡,住有30戶,合作社未解散,亦未分契,「分了契就可以自由買賣,成為半私樓咁,我們都不想變得太雜。」他坦言,大廈維修越來越多,若能重建未嘗不是好事,但他關注賠償安置,因為屋苑當年以1/3特惠地價建屋,若分拆重建要補回剩餘的2/3地價,金額料數以百萬計。

  「本來是公務員福利,若非自願重建亦要補價,那是否合適呢?補地價才能自由買賣亦合理,但數量確實太大,補完地價根本不夠錢再買其他單位。」他又說,屋苑不少住戶一家大小有老有嫩,不少老人家在區內生活了幾十年,已經習慣了當區的生活環境,若要他們搬去其他地方,未必能適應。

  美善同道另一合作社的住戶蘇太對重建持開放意見。她與丈夫及外傭住在一個逾900平方呎的單位,環境非常舒適,唯獨是樓宇沒有電梯,行動不便的丈夫無法落樓,「換樓一定不可能住依家咁大,我們人少無所謂,但有啲街坊一家四、五口,無咁大點住呢?」

  部分樓宇剛巨額維修

  靠背壟道其中一個合作社於今年初剛剛完成大維修,黃先生一家居於上址一個三房單位逾30年,他不反對重建,但擔心補地價後無法重置居所,認為最好有安置屋邨,或允許居民購買資助房屋。不過,同樓另一住戶易太(化名)對重建有保留,她說,樓宇維修連同室內裝修花了近百萬元,「無理由剛剛裝修完又話重建」,她居於現址近40年,不想離開熟悉環境及街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