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物專訪\胡英明:教化年輕人需要畀心機

時間:2020-05-18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我哋會投入多啲資源去教班青年犯,畀佢哋了解多啲資訊,唔理咩政治理念,係犯法,就要坐監\懲教署署長 胡英明

  這是一場心戰!

  由暴亂到疫症,懲教署署長胡英明表示,懲教署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對外,暴亂黑手的抹黑手段近日由警隊伸延至懲教署;對內,疫症爆發,懲教署預早購入先進消毒防疫儀器,以防監獄出現疫情。一向人手緊絀的懲教院所,預計將接收為數不少的暴亂犯,當中不少是青年犯,胡英明說「救得一個得一個」,已擬定相關課程教化他們重新做人。

  面對政棍有組織地抹黑,胡英明有理有節說:「唔係你哋人多,不斷講就當係,一定要講證據。」懲教署改造智慧監獄最快下月完成,今年內啟用,智能監控零死角,懲教署無懼抹黑。\大公報記者 李雅雯(文) 文澔(圖)

  「打呢場仗,就係打個心。」懲教署署長胡英明說。暴亂黑手重施「8.31太子站死人」的荒誕戲碼,黃之鋒、邵家臻本月初找來不見五官的「黑影」,聲稱投訴懲教施酷刑,又針對一名休假完會復工的一級懲教助理指稱是施虐者,網絡上該懲教員及家人被起底,製造白色恐怖,又吹噓「坐監師」、佔領監獄,胡英明義正詞嚴:「懲教署強烈譴責有組織有計劃,肆意抹黑,我哋唔會屈服於任何勢力,令到同事害怕去管理某一部分人,我哋一如既往支持同事嚴正執法,嚴守刑事司法體系最後一環。」胡署長說,懲教署有調查基制,公平公正處理投訴:「所有投訴一定要講證據,唔係不斷空講就當係!」

  「讓在囚青年建立守法概念後,就施與教化」

  懲教署已成立一百年,經歷不少風雨,2018年出任署長至今的胡英明坦言,香港爆發暴亂加疫症,懲教署面對重重挑戰。涉及暴亂被控八千人,當中四成是學生,近日法庭加快審訊暴亂案件,胡署長預計將有相當數量的青年囚犯進懲教院所接受懲與教,署方正擬定相關課程,協助這班青年犯重回正軌,重新做人。

  胡英明表示,懲教署的基石是先懲後教,所有在囚者要守秩序,讓他們建立守法概念後,就施與教化,心理專家會介入,設計課程協助青年犯擴闊思維,有獨立思考及分析能力,避免受人唆擺。「我哋會投入多啲資源去教班青年犯,畀佢哋了解多啲資訊,唔理咩政治理念,係犯法,就要坐喺度(監獄)。」

  「我鼓勵同事,哪怕被人誣衊,都唔好放棄」

  胡署長曾主管接收青年男性犯的壁屋懲教所,他指昔日的青年犯與今天涉及暴亂的青年犯一樣,思想易受單方面資訊影響,易受人煽動唆擺誤導,他說帶白粉販毒的青年,被毒販欺騙「唔會坐監,最多感化啫」;與今天涉暴亂的青年一樣,只是魔鬼陷阱來自網絡。他慨嘆年輕人的一個錯誤決定,就賠上十多年坐牢,「我本人覺得唔開心,好想幫呢班小朋友,重新教化佢哋。」不過,他直言涉暴青年犯的思想已經被洗腦,深深「植入」腦皮下層,相對犯其他刑事案的青年犯,思想較頑固:「對我哋係一個挑戰,係比較以前艱難,我哋要花多啲時間,講多啲嘢令佢哋守法,我成日鼓勵同事,哪怕被部分人誣衊,受到委屈,都唔好放棄,救得一個得一個。」

  智慧監獄保安嚴密 「零死角」監察

  圖:智慧監獄在保安、監察系統、懲教管理系統都智能化

  胡英明在任副署長期間,已緊貼全球監獄發展趨勢,推動智能監獄。大潭峽監獄改建為智慧監獄的工程,預算約下月至七月竣工,將於今年內啟用。

  有畫面有真相

  胡英明表示,懲教署工作刻苦耐勞,請人不易,長期人手緊張,日間一名懲教員負責監督60名囚犯,夜間更是一對80,可謂「一夫當關」,若發生監獄暴動,懲教人員不易應付。智慧監獄在保安、監察系統、懲教管理系統智能化,其中影像分析及監察系統的閉路電視,以及有四個WiFi鏡頭覆蓋面的巡邏囚倉機械人,達到「零死角」監察監獄四周環境,「囚犯打交會知道、吊頸會知道、聚眾會響機,所有突發事都有畫面有真相」,他強調有畫面有真相,無懼政棍抹黑。

  另外,倘監獄爆疫情會引發暴亂,巴西就因防疫工作及衛生問題,多座監獄在三月引發暴亂,有獄警被挾持。

  胡英明說,懲教署早於一月七日內地爆發疫情時,已預早向全球搜購消毒、殺菌防疫儀器,一月中訂購50部消毒殺菌設備,分配到懲教署28個院所,做好防疫,迄今保持零感染。胡署長洞悉先機,全因2003年沙士時,監獄零防疫裝備,當時職員和囚犯都擔心受感染,「穩定同事及在囚人士個心好重要。」

  義工士氣 上過高峰插過低谷

  圖:胡英明(前右)到懲教署羅湖口罩工場參與包裝口罩,為抗疫出心出力

  新冠肺炎爆疫初期,全城口罩荒,懲教署羅湖口罩工場亦肩負重任,由爆疫症前每月生產110萬個,增至四月時生產400萬個口罩,產量激增近三倍。

  懲教署羅湖口罩工場生產印有「CSI」字樣的口罩,主要供應政府部門使用,生產力一下子大幅提升,胡署長說全賴2500名義工的幫忙,義工團隊包括高齡80多歲的退休懲教員、已退休的懲教夫婦,以及各職級在職懲教人員,他們不辭勞苦,跑到老遠的羅湖工場做「工廠仔」、「工廠妹」,穿上保護袍入工場後,就由下午4點做到晚上11點,在生產線崗位上坐定定,雙手不停做足七小時。

  胡署長更親身上陣,每隔兩、三日便抽空落場,他對大公報記者憶述工場趣事,本來有半小時至一小時分批晚飯時間,但義工同事為了盡快讓下一輪的同事盡快有米落肚,只匆匆花15分鐘「扒」兩口飯盒;另外為了節省防護袍,都盡量少上廁所。大家每日分秒必爭製作口罩,「工友」群策群力,為香港出心出力,士氣高昂。

  申訴專員到廠 義工哭了

  「我哋有個電子統計牌,顥示口罩產量到新高位時,大家都興奮雀躍。」然而,三月有懲教署CSI口罩流出市面,申訴專員到口罩廠調查,那一刻,義工的士氣由高山直墮低谷。胡英明說,有義工在WhatApps群組埋怨被當「賊」辦,亦有年長義工在工場沮喪至哭起來,「我第一時間走落工場探佢哋,去到見到班舊同事已經喊,我都係工場義工,好明白佢哋感受,本來可以喺屋企乜都唔做,一心一意幫社會,點知發生咁嘅事,所以有時世事未必盡如人意。」及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到工場探班,還參與口罩製作,為大家打氣,團隊士氣很快恢復,義工繼續盡心盡力造口罩。

  讀師範出身 善捉心理調整教化

  胡英明早年讀師範學院,因一次旅行認識了懲教人員,覺得懲教工作有意義及有理想,而他屬運動型,是劍擊高手和跆拳道黑帶,對他來說文靜的教書工作,不及既考體能又可教化青年的懲教工作吸引。師範畢業後,他沒有到學校執教鞭,反而入了懲教署春風化雨,如今更當上懲教署署長。

  「小記者」計劃教正規思考

  受過專業教師訓練,胡英明能觸摸年輕人心理,順着他們成長發展,調整懲教的教化項目。例如職業訓練安排,由以前呆板的貼信封,轉為教導流行的頭髮速剪「韓剪」、專業的室內設計和智能家居設計,以及沖咖啡等,並曾邀請年輕人偶像陳豪入懲教所示範,為在囚年輕人打氣,目的只有一個:讓他們刑滿後重投社會時有一技之長。胡英明笑言,現時21歲以下青年犯重犯刑事案入獄比率不足一成,比十多年前大大改善。

  最近署方更推行輔助訓練課程「小記者」計劃,曾邀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做受訪嘉賓,接受在囚青年犯訪問。胡署長說,這項訓練計劃初見成效,能令一些本來反社會、不接受管束、不懂與人溝通,以及默不作聲的青年囚犯,逐漸變得願意與人交談,學懂多角度思考,而且對人有禮和有笑容。他有意用「小記者」計劃輔助暴亂青年犯,還笑言懲教所的記者訓練正規,絕不會訓練出立場偏頗的記者。

掃一掃睇訪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