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城大研磁力共振成像法 測早期阿茲海默症

時間:2020-05-15 04:23:37來源:大公報

  圖:陳葦恩希望DGE-MRI在三年內可以展開臨床檢測

  【大公報訊】記者練怡蘭報道:現時全球約有5000萬人患有認知障礙症,每年約增加1000萬宗新個案,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是認知障礙症中最常見的一種,佔整體病例六至七成。病人愈早發現患有阿茲海默症,愈早接受治療,對神經元的傷害就愈少。城大研究團隊研發出一種磁力共振分子成像方法,有助檢測早期阿茲海默症。

  城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陳葦恩說,愈早發現患上阿茲海默症,愈早接受藥物治療,神經元的損失就愈少,但阿茲海默症在早期階段診斷困難,因其早期症狀與正常衰老的特徵相似。目前要檢測有否患有早期阿茲海默症,可以到醫院進行正電子電腦斷層掃描(PET-CT)。

  陳葦恩及其團隊以磁力共振成像(MRI)為基礎,研發出動態葡萄糖增強磁力共振分子成像(DGE-MRI),有助檢測早期阿茲海默症。腦淋巴系統負責促進大腦中的葡萄糖、蛋白和代謝物分布和清除廢物,研究發現大腦在正常情況下攝取葡萄糖後可快速清除,但若患有阿爾海默症,大腦攝取葡萄糖後會緩慢清除或不清除,因此透過DGE-MRI檢測腦脊液中葡萄糖攝取量和清除率的高低,便能測試出病人有否患有阿茲海默症。

  陳葦恩說,DGE-MRI只需用到醫院常用的磁力共振儀,臨床應用成本較低,希望三年內可以展開臨床檢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