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舊樓喉管維修保養不足 播疫隱患

時間:2020-05-03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源栢樑提醒業主做好維修保養,杜絕樓宇播毒隱患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疫情肆虐期間,本港先後出現懷疑糞渠漏氣、排氣管「擾流效應」播毒事件,樓宇衛生隱患再次引起關注。香港工程師學會高級副會長源栢樑認為,本港《建築物條例》對屋宇設施有嚴謹規管,個別單位喉管出事,並非設計問題,但如何做好舊樓維修保養、杜絕樓宇播毒隱患,相信是未來公共衛生建設重點之一。

  青衣長康邨康美樓、大埔富亨邨亨泰樓先後出現同座不同層確診個案,一度令人憂慮是2003年沙士淘大花園翻版。防疫設施工程經驗豐富的源栢樑稱,兩者情況不同,康美樓是個別工人手工問題,並非設計錯誤;亨泰樓疑因「擾流效應」,下層單位病毒經糞渠在天台排出,經廚廁窗戶捲入高層單位。

  「整體設計無問題,個別單位維修保養不足,反而有機會成為隱患。」源栢樑稱,有些業主不重視喉管保養,例如在管上掛滿雜物,甚至私改喉管,都容易出事,「水渠防止病毒散播,主要靠水封隔氣,但有啲裝修不合規格,例如浴缸改裝成企缸,地台太矮,U形儲水位不足,有機會扯乾;有人換坐廁時將排氣喉封掉,其實唔啱。」

  源栢樑指,不少劏房的廁所改裝未必做得完善,臭味甚至病毒容易經水渠跑進屋內。部分劏房甚至私樓的廁所是「黑廁」,密封無窗,只有抽氣扇。他認為,樓齡大、劏房多的樓宇,衛生風險相對較大,建議政府加強宣傳,甚至資助業主做好維修保養。

  倡設「可變身」隔離設施

  疫情亦揭露本港隔離及檢疫設施不足。源栢樑稱,隔離及檢疫設施規格不同,隔離病房要求較高,例如必須是負壓,排出的空氣須經過濾,由醫院提供會較合適,「目前醫管局轄下1400張隔離病床是沙士後才增加,平時是普通病床,有需要時就馬上『變身』。」至於檢疫設施,由於入住者並非病人,社區傳播風險較低,基本上有獨立房間、廁所就可以。

  他認為,香港土地珍貴,未必有空間增加永久的隔離或檢疫設施,但可檢討醫院擴建計劃,增加可「變身」的隔離病床。除了徵用度假營,政府也可與酒店業界協商,制定後備檢疫設施名單,甚至為員工提供培訓,以便有需要時就使用相關酒店作為檢疫設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