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公報》檢測\搓手液「裝假狗」 難殺新冠病毒

時間:2020-04-08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何觀陞博士正在對大公報記者購買的五款酒精搓手液進行檢測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除了要有一罩傍身,酒精搓手液亦成了隨身防疫品。濃度75%的酒精搓手液被認為有效殺菌滅毒,但市面上不少酒精搓手液「裝假狗」,名不副實。大公報記者早前在旺角隨機購入五支熱賣的酒精搓手液,委託香港浸會大學化學系檢測,結果發現,僅得一支濃度可殺死新冠病毒。專家認為,藥房業界應向生廠商索取認可實驗室提供的產品報告書,而廠商亦應標識清楚產品濃度的正負區間,不可借「誤差」塞責。\大公報記者 解雪薇 湯嘉平(文、圖)

  大公報記者上星期到旺角,在幾間多人光顧的藥房隨機購入五支酒精搓手液,價格由38至198元不等,四支標籤的酒精濃度則介乎70%至80%,一支未有清楚列明。記者將它們標記為S1、S2、S3、S4、S5(見圖表),交由浸會大學化學系講師何觀陞博士進行檢測。

  四樣本未符有效殺菌濃度

  檢測結果發現,只有S5的濃度為79%。樣本S1和S4兩支都標識濃度為75%,檢測所得的乙醇濃度分別為65%和69%。包裝全外文標籤的樣本S3,乙醇含量僅為62%。樣本S2標籤上印有「可殺死99.99%細菌」,並寫明有異丙醇成分,卻無標識異丙醇含量,檢測結果顯示其異丙醇含量僅為37%,實際效果完全不能達到標籤所註明的功效。何博士發現該五支酒精搓手液,均有標籤不符合《商品說明條例》規定的情況。

  此外,專家提醒選購酒精搓手液時,避免使用含異丙醇的產品,因該成分較易引起接觸性皮膚炎。

  記者在選購以上產品時,藥房職員大力推薦的樣本S1和S3,兩款樽身標籤均無品牌名稱和製造商的資料,卻榮登「熱賣王」。更令人感到疑惑的是,無重量標識的樣本S3,產地寫明是馬來西亞,但樽身上印的竟是丹麥文。

  根據衛生署「2019冠狀病毒專題網站」的健康指引,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然而,是次檢測的五支酒精搓手液,僅得一支濃度達標,坊間售賣的防疫品質量實在令人擔心。

  衛生署發言人回覆《大公報》表示,酒精濃度低於70%的搓手液,只能作為普通殺菌使用。

  不標濃度 圖蒙混誤導

  除了成分不符聲稱,產品包裝上所印的資料亦問題多多,有誤導消費者之嫌。就以是次檢測發現僅含37%異丙醇的樣本S2為例,該產品包裝並沒標識異丙醇含量這一項重要數據,反而在樽身顯眼處,註明「kills 99.99% of germs without water」(殺死99.99%的細菌)。記者購買該品牌樣本時,店員似乎信足樽身上的字句,還落力推介,「你隨便查,呢個最勁,可殺死99.99%的細菌,普通的牌子只可以殺死99.9%,放心買喇!」

  香港海關回覆《大公報》查詢時指出,將調查及跟進記者提及的情況。海關強調,根據法例規定,商戶在營商過程或業務運作中,所有標示或附在商品上的商品說明必須正確無誤,如在有關貨品資料作出虛假或具誤導性達關鍵程度的陳述,可能構成虛假商品說明的罪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屬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五年。

  市民選購 要先「三看」 

  至於如何選購有效殺滅病毒的酒精搓手液,消委會回應指,暫未進行針對新冠病毒的酒精搓手液的濃度及產品作出相關測評,建議市民現時可參考該會的「酒精消毒有秘訣」網頁。

  何觀陞博士則提醒藥房從業者,應主動向生產商索取合規格、高質素的實驗室提供的檢測報告,判斷是否入貨。他又指廠商有責任標識清楚商品濃度的正負差值,不可模糊重要信息,以「誤差」等字眼推卸責任。另外,市民購買時一定要「三看」:看成分、看濃度、看有效日期,最好光顧信譽好的藥房和品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