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博愛確診男疑傳染同病房九旬翁

時間:2020-04-05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博愛醫院五樓及八樓病房已停止運作,逾百醫護與職員要接受病毒測試\中通社

  博愛醫院疑出現病房內感染新冠肺炎個案,一名九旬老翁上月入住博愛醫院,上周三出院,兩日後因發燒及嘔吐再入院,昨日確診感染。衛生防護中心追查發現,老翁住院期間,曾有一名由歐洲返港、其後確診的病人住在老翁附近的病床。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等人的專家組,昨日到博愛醫院實地視察後稱,有理由相信老翁在院內透過間接接觸感染。老翁曾入住的五樓及八樓病房已停止運作,74名病人需隔離檢疫,150名醫護與職員要接受病毒測試。袁國勇預料,可能再有零星感染個案出現,但相信不會變成2003年沙士8A病房翻版,有專家認為院方有檢疫漏洞。

  大公報記者 朱俊賢、胡家俊

  昨日確診的93歲老翁(第856宗),3月10日因中風入住博愛醫院五樓病房,其後轉往八樓病房,4月1日出院,3日再入院,由於他入院時肺部有感染徵狀,院方為他進行測試並確診,現時情況嚴重。

  「假陰性」33歲男自由走動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老翁在五樓期間,一名33歲男病人(第455宗)入住同一病房。33歲男去過英國及法國,3月15日返港當日有咳嗽,翌日入住博愛隔離病房,在接受一次新冠病毒測試呈陰性後轉往五樓病房,病床在老翁所住病格的門口,其後於上月底確診。老翁因中風需卧床,但33歲男則可以自由走動。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賴偉文及衛生防護中心人員組成的專家組,昨午到博愛視察。袁國勇稱,老翁與33歲男患者的病床相距超過六呎,感染途徑有待調查,有可能是透過病房內的量體溫、血壓等儀器交叉感染,也有可能是護士等工作人員為病人換尿片、派藥時,把病毒傳染老翁。

  專家組已在醫院採集環境樣本進行化驗。袁國勇表示,該兩層病房已停止運作並將大消毒,現有病人與醫護需檢測確定呈陰性,確保院內無傳播鏈才會恢復病房運作。

  醫管局發言人透露,兩病房已停收新症,正留院的病人包括69男5女,年齡介乎21歲至90歲,需接受隔離檢疫;150名曾接觸該老翁的醫護及職員需接受病毒測試,一名曾於4月2日到老翁在元朗水邊圍邨泉水樓家中換胃喉的社康護士,需入住隔離營檢疫。

  袁國勇料不會變03年翻版

  對於今次會否成為2003年沙士威爾斯親王醫院8A病房爆發的翻版,袁國勇說,今次患者沒用高流量氧氣程序或其他呼吸輔助儀器,其他病人有戴口罩,相信病房爆發感染機會很微,但不排除會有一、兩個零星病人在醫院感染。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該名33歲男患者由歐洲返港時已有病徵,當地疫情嚴重,就算測試呈陰性,也不應掉以輕心,因為發病初期病毒量較低,檢測「可能今日陰性,明日就陽性」,認為應讓病人住隔離病房觀察兩日再作測試,避免放走「假陰性」病人造成檢疫漏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