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饒戈平:優先完善五項法律制度

時間:2020-04-05 04:23:2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馬靜北京報道: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饒戈平4日在參加「香港基本法頒布30周年學術研討會」線上會議時指出,香港的出路不在騷亂、暴力,而在法治、穩定,不在脫離祖國、依附外力,而在同祖國相互依存、發揮香港自身正能量。堅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就是把握了走出困境的正確方向。他表示,有必要在實踐中不斷健全和完善配套的制度機制,可以優先考慮健全完善中央全面管治權、國家安全等五方面法律機制。

  饒戈平表示,如果說「一國兩制」是治理回歸後香港的最佳制度安排,那麼,基本法就是這一制度的守護神,是中央、內地和香港共同認可和遵循的法律。對香港而言,基本法猶如鎮宅之寶,不可替代、不可須臾缺離。

基本法是公正穩定參照物

  饒戈平指出,去年夏季以來,香港社會出現了一股背離「一國兩制」方針的政治風潮,矛頭直指基本法確立的特別行政區制度,暴力橫行,「攬炒」肆虐,社會秩序和法治遭受嚴重損害,局勢堪憂。破局之道,即在重歸和堅守基本法。

  他說,基本法是一個公正穩定的參照物,為人們提供了行為準則和對照標準,要堅持用基本法來衡量是非曲直,從基本法去尋求法律準繩。基本法也是一面照妖鏡,能夠照出各色人等的真實面目,辨明各類言行的真偽善惡。

  饒戈平強調,基本法旨在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提供法律保障,有必要在實踐中不斷健全和完善配套的制度機制。當前,似有必要優先考慮:健全、完善落實中央管治權的各項配套機制;建立、健全維護香港國家安全、防範、遏制外部政治勢力干預的法律和執行機制;健全行政長官對中央負責的制度;完善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的機制;完善、強化香港的憲法、基本法教育以及國民教育的法律機制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