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基本法周年口述歷史系列之五\「基本法有根有據有民意基礎」

時間:2020-04-03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梁振英強調,基本法每一條都有根有據,有民意基礎\大公報記者攝

  基本法的起草經歷了四年零八個月,其間經歷了兩次大型社會諮詢。親自主持這兩場諮詢的原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長、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憶述了當年諮詢的點點滴滴。他指出,最終不少諮詢收集的意見都獲草委會採納,「基本法每一條都有根有據,有民意基礎。」梁振英強調,當時起草之所以耗時近五年,就是為了避免日後修改會影響港人對基本法的信心,故基本法頒布至今,「未有一字更改」。\大公報記者 文軒 周宇

  梁振英1985年加入諮委會,三年後接替毛鈞年擔任諮委會秘書長。「秘書長負責諮委會秘書處的工作,我當時是半職,每天差不多半日時間都在秘書處,邵善波和馬力兩位副秘書長是全職,秘書處裏還有近三十個年輕的工作人員。」

  兩次諮詢 規模之大前所未有

  諮委會當年發起了兩次大型的諮詢工作,一次是1988年基本法徵求意見稿,一次是1989年基本法草案。「這是香港前所未有的一場全覆蓋的諮詢工作。」梁振英說,諮詢不僅規模大,而且形式多樣化,「我們在電台廣告時間播短片,有歌手幫我們唱主題曲。徐小鳳小姐有隻電台廣告歌,歌詞是『關心這是你我的香港,關心這是你我的未來』。」

  梁振英還記得,當時為了能讓香港市民及時了解基本法條文的最新起草情況並反映意見,秘書處每日凌晨將前一日在北京逐條通過的草案意見稿拿到北角一個印刷廠付印,然後在中午12點之前透過全港990間銀行讓市民免費取閱,「那時香港有個現象,叫『銀行多過米舖』,所以通過銀行派發是最能深入社區的辦法。」

  梁振英說,在讓市民了解條文內容後,秘書處亦及時收集市民意見,作條文總報告,由第一章第一條做到最後一條,「香港一般市民、專家學者,以至基本法諮委會成員,他們對每一條條文的意見都在這裏。」他說,兩次諮詢的意見都詳細地提交與草委會,部分意見亦被草委會採納,「所以基本法每一條都是有根有據,有民意基礎的。」

  市民願望 行之有效長期實施

  對於近年有人因不滿人大8.31決定而要求修改基本法,梁振英表示,「基本法作為憲制性文件,參加起草工作及諮詢工作的人都知道,是不可以隨便改的。」他指出,當時寧可花多點時間,用四、五年時間起草基本法,將所有問題巨細無遺寫好,就是因為社會上擔心經常修改會影響大家對基本法的信心,「你今日這樣改,明日是不是又可以改成另一個寫法?」

  梁振英強調,市民大眾普遍的願望是寫好基本法後能夠行之有效地長期實施,「這也是為何90年基本法頒布至今已28年,沒有一個字改過的原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