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機場員工嗌救命:捱唔過下半年

時間:2020-04-02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阿基(左)及Michael(右)均表示,最近收入大減,唯有靠積蓄度日,相信捱不過下半年,希望政府能採取有效措施支援業界

  受全球疫情影響已陷入停擺的航空業,七萬多名從業員生計嚴重受影響,有年資十年的地勤員工被迫放無薪假,更有數百人被遣散,「打工仔嗌救命,捱唔過下半年」,惟業界仍未受惠於早前的防疫基金。工會代表希望「抗疫基金2.0」可支援機場員工,亦有打工仔呼籲派錢可調高至1.5萬元,助基層渡難關。\大公報記者 楊州(文、圖)

  志哥積蓄快耗盡 遲早拎綜援

  全球客運停航,航空貨運雖如常,但緊縮開支下,貨運從業員亦受牽連。上月中被外判地勤服務公司遣散的志哥,是機場工具駕駛司機,負責駕駛拖車頭搬運貨物,月入約1.8萬元,是家庭重要的收入來源,而太太從事餐飲業,兩人直接受疫情衝擊,家庭經濟收入大減,惟支出不減,他一家四口住公屋,月租連水電煤開支達7000多元。

  志哥失業半個月四處搵工落空,「時勢唔好,係工揀人,我想做都未必請」,他說在勞工處、網上招聘多個渠道找工作,由機場的倉務員到外賣速遞員,三至四次求職均無回音,他坦言若仍無收入,單憑積蓄保守估計只捱多兩個月便耗盡,「兩個小朋友使費唔少,一個讀緊大學,一個畢業未搵到工,到時唔掂就只好拎綜援,搵社署埋單!」志哥說第一輪防疫抗疫基金沒有支援受疫情重創的航空業,雖然機管局用5000萬支援員工培訓,難解燃眉之急。

  阿基盼政府支援金增至1.5萬元

  48歲的阿基則被迫放無薪假,他從事地勤工作十年,現職是行李貨運裝卸員,負責停機坪的貨物裝卸,月入可達兩萬元。不過,他說自去年八月起受暴亂影響持續減薪,今年又遇到疫情,收入減近一半,三月更跌穿一萬元,僅得9000元,「無飛機就無得加班補水」。公司因應機場運力調整人手,無奈被迫放無薪假,「要放足兩個月,差唔多每月有成個禮拜無得開工,等於每月減1200元,唔知要捱到幾時。」

  阿基是一家三口的經濟支柱,太太則是做幼稚園兼職清潔工,疫情下復課無期,太太返工不定期,收入不穩,但家庭各項開支如常,入不敷支,只好節衣縮食,一改以往出街吃的習慣。

  不知道疫情何時能結束,但積蓄僅捱到約兩個月。他希望政府支援金額可調高至1.5萬元,紓緩打工仔的經濟壓力。

  Michael等得一萬嚟蚊都瞓啦

  與志哥同一遭遇的Michael現年30歲,在機場駕駛拖頭搬貨未滿一年,他與母親相依為命,其母已失業三個月,他上月底已向多間公司遞履歷,暫覓得兼職寬頻拉線員,一日500元、半日300元,惟收入不穩定,「想搵份用得住所學嘅技能又啱自己嘅工搵唔到,而家做保安好穩陣,會考慮試嚇。」Michael說積蓄仍可撐兩個月,但政府派的一萬元最快年底才收到「等得一萬嚟蚊都瞓啦」,他認為政府不應忽視航空業的困境,期望盡快推出措施支援機場前線員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