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住渣甸山留英生返港 全家染疫

時間:2020-03-30 04:23:13來源:大公報

  圖:大批留學歐美的學生早前趁強制家居檢疫實施前返港,有專家指或已有部分人將病毒帶入社區 資料圖片

  本港新增59人確診新冠肺炎,包括18名返港留學生,累計641宗確診。家住東半山渣甸山豪宅的14歲英國留學生,於強制家居檢疫實施前返港,一家四口先後確診。專家指出,就算毋須強制隔離,從歐美地區回港人士都應自我隔離14天,以免家人受感染,甚至造成社區蔓延。另一名前日確診的英國留學生,家住紅磡已婚消防人員宿舍,是消防處港島行動總區人員的女兒,她返港後自行入住消防宿舍,家人則遷往其他地方。/大公報記者 朱俊賢 謝瑩瑩

  累計641宗確診

  本港確診患者總數已破「六百大關」,達到641宗。而昨日確診的14歲男留學生,本月15日由英國返港,當時仍未實施歐美回港人士強制家居檢疫,故毋須接受任何檢疫。他上周四(26日)起頭痛,其同住的48歲父親、11歲妹妹同日發燒,47歲母親則於翌日(27日)喉嚨不適。父親於上周五(27日)確診,母親及兄妹則同於昨日確診,四人現於東區醫院留醫。除該留學生外,三名家人於潛伏期內均無外遊。

  這個富裕家庭居住於渣甸山春暉道愉富大廈A座,據地產網頁顯示,該大廈一層兩伙,單位實用面積為1570平方呎,均為三房兩廳單位,間隔上有足夠條件進行家居檢疫。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昨日稱,歐美校園傳播率高,於3月19日實施強制家居檢疫前回港的人士,雖然毋須接受檢疫,但仍屬高風險,有部分甚至已經為社區帶入病毒,估計是近日酒吧感染群組的源頭。

  梁子超又指出,回港確診留學生多數無病徵,或病徵輕微,加上本港家居環境普遍狹窄,家居檢疫效果成疑;就算家中有足夠間隔及空間,檢疫過程中往往無法做盡感染控制措施,同住家人感染風險高,建議當局尋找更多未入伙公屋,或租用酒店做定點檢疫。

  另一中招女生住紅磡消防宿舍

  另外,一名前日確診的18歲女英國留學生,上周二(24日)回港,她報住佛光街30號,該處為紅磡消防局及已婚消防人員宿舍。消防處昨日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證實,一名駐守港島行動總區屬員的女兒日前從英國回港,抵港後自行到該屬員的宿舍單位內進行家居檢疫,有關屬員及家人則已搬往其他居所暫住。由於該屬員及家人無與其女兒直接接觸,衛生署已界定他們為非密切接觸者,毋須進行醫學監察,該屬員亦照常當值,相關消防局已進行消毒,並已提醒各人員注意個人衛生,提高警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