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十八區監察\反對派申議辦涉圍標 疑違競爭法

時間:2020-03-23 04:23:3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劉一鳴報道:新上任的區議員尋找適合的辦事處並不容易,故紛紛爭取在公屋區開設議辦,減低租金開支。據了解,房屋署把將軍澳健明邨其中一個地舖開放給區議員申請租用,結果有11名區議員申請,其中10人來自反對派,當中更有四人來自新民主同盟,最終亦由新同盟的呂文光奪得該辦事處。有評論質疑,反對派區議員在事件涉嫌圍標,違反競爭法,要求競委會作出跟進。

  原屬中間派的專業動力前西貢區議員陳繼偉去年底卸任後,將其為於健明邨健暉樓的議員辦事處交還給房署。房署重修後再開放給區議員申請租用,結果吸引11名區議員申請,除同樣來自尊業動力的區議員陳美雄外,其餘10名申請人都來自反對派,當中四人來自同一政黨新民主同盟,包括林少忠、呂文光、秦海城、黎銘澤。來自老遠鄉郊選區的三個區議員陳嘉琳、梁衍忻、何偉航也來分一杯羹提出申請,三人均來自反對派組織西貢鄉民,何偉航同時為工黨成員。

  另兩名申請者為將向天晴的葉子祈及將軍澳青年力量的陳緯烈。其中陳緯烈在2月8日尚德邨堵路事件中,曾與其他四名區議員被警方拘捕。最後一名申請者為與反對派關係密切的現任西貢區議會副主席周賢明。

  房署分配制度存漏洞

  房署3月20日為該議辦的申請進行抽籤,最終落在新同盟呂文光手中。有地區人士表示,過往房署會將同區一系列「吉」的議辦舖位,同一時間供一眾區議員申請,每個區議員只可申請其中一處地方,但今次房署卻先行獨立處理健明邨的議辦申請,導致反對派瘋狂入紙,一窩蜂去申請,他們中籤後就與同黨派區議員組成聯合辦事處,減低其他人中籤機會,「好似新同盟的林少忠本身在翠林邨已同另一議員設有聯合辦事處,他再入紙申請,目的好明顯。」

  議會監察召集人陳學鋒認為,事件中涉嫌圍標,達至政治滅聲的效果,質疑反對派區議員集體違反競爭法,競委會應作跟進,「同一黨派的區議員,係唔係有實際需要咁多人申請同一辦事處?或是有其他原因?房署應該要檢討避免類似事件發生。」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認為,事件中突顯反對派區議員利用人數的優勢,減低中間派及建制派議員抽中房署議員辦事處的機會。他認為,房署在分配議辦的制度明顯存在一定漏洞,有需要作出檢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