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原全國政協委員李國強病逝 享年73歲

時間:2020-03-04 04:23:33來源:大公報

  圖:1946-2020李國強

  第八至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李國強於3月2日病逝,享年73歲。上世紀70年代被譽為「香港最出色的軍事評論家」的李國強,擔任政論雜誌《廣角鏡》總編輯近20載,見證了香港回歸前後的不少重要歷史時刻,他曾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要團結、凝聚更多愛國愛港人士,建設好我們自己的香港。」\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尤擅軍事評論 深受讀者愛戴

  創辦於1972年10月的《廣角鏡》屬綜合性月刊,主要面向香港土生土長的青年知識分子,特別是70年代以後畢業的大專學生。1979年9月至1998年8月,李國強擔任《廣角鏡》的總編輯,近20年的時光裏,他將雜誌辦得有聲有色,撰寫、編輯出版了大量的系列叢書和人物傳記,其在軍事評論上的獨特造詣尤其引人注目,為雜誌贏得大量忠實讀者。

  《廣角鏡》的工作經歷帶給李國強很多機會,當時年紀輕輕的他接觸到很多政治要人和文化精英。1984年6月,時任中央軍委主席的鄧小平在北京分別會見了香港工商界訪京團和香港知名人士鍾士元等人,在這兩次會見中,鄧小平就中央政府對港政策及「一國兩制」的方針作了全面深入的闡述。李國強隨隊赴北京採訪,目睹了歷史性的一刻。

  見證鄧小平駁倒「三腳櫈」論

  1984年6月,中英已進行過十多輪談判,並開始進入關鍵時刻,臨近9月草簽中英聯合聲明的時限,當時香港親英人士卻提出「三腳櫈」的講法,即香港前途問題,除了中方和英方官員外,還要有所謂的香港民意代表。

  「當時鄧公由屏風走出來,打過招呼後坐下來,然後說:沒有『三腳櫈』這回事!如果還說香港人沒有信心,這並不代表香港人的意願。鄧公向鍾士元三人論述『一國兩制』及『港人治港』,是一氣呵成完成,鍾等人沒有發一言,坐着聆聽,整個過程持續約一小時。」李國強曾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回憶當時的情景,他說,社會各界人士在懷念鄧公之餘,也應繼承鄧公的遺志,發揚、貫徹「一國兩制」精神,確保香港繼續繁榮穩定。

  李國強表示,香港回歸以來,原有制度不變,生活方式不變,依然保持生機活力。「國力如此上升,是對香港穩定的保證。」他認為,「一國兩制」是大計,社會各界要團結起來,凝聚力量,建設好香港這個家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