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共財政 | 明年財赤達1391億 歷來最高

時間:2020-02-27 04:23:10來源:大公報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預計明年財政赤字將達1391億元,為歷來新高。政府預測今年經濟實質增長介乎-1.5%至0.5%,未來五年儲備亦將跌破萬億港元大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相信香港有力承擔,但未來必須開源節流。他稱未來政府開支將進入整固期,令已承諾的措施有序落實和發揮實效。至於往後開支增加的力度,須更注意政府長遠的財政承擔能力,並須與收入的增長相適應。\大公報記者 文軒(文) 攝影組(圖)

  今年經濟或現負增長

  陳茂波表示,香港經濟今年面對極大的內外挑戰,短期內難言樂觀,預測今年實質增長介乎-1.5%至0.5%,整體通脹率與基本通脹率回落至0.7%及2.5%。中期而言,香港的經濟前景仍然正面,內地以至亞洲的發展將繼續是全球增長的主要動力。憑藉內地龐大的市場潛力,以及「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機遇,香港可以開拓更大發展空間。他預測,香港經濟在2021至2024年間,平均每年實質增長2.8%,稍低於過去十年2.9%的趨勢增長,基本通脹率則預計平均為2.5%。

  本年度財赤378億元,主因是稅收較預期少,亦因成立防疫抗疫基金等,令開支增加。陳茂波指出,「今個年度政府帳目見紅,是香港15年來首度出現財赤,未來五年的預測仍是赤字。」由於新一份預算案的一次性「派糖」措施已用了1200億元,來年預算赤字高達1391億元,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4.8%,比回歸以來2001/02年度最高赤字額633億元,高超過一倍。

  陳茂波解釋,計及發行綠色債券的收益及房屋儲備金的回撥,剔除所有一次性紓困措施後,實際財赤只是590億元,佔本地生產總值2%。他說,香港現時的財政儲備約一萬一千億元,有能力在經濟逆境下推出特殊措施,例如發放現金,但這類特殊措施及持續增加的開支,會消耗財政儲備。他以2020/21年度為例,儲備由年初相等於22個月的政府開支,一年間降至16個月。

  陳茂波指出,自2021/22年度起,四個財政年度經營帳目每年赤字約500億元,而整體綜合帳目的赤字介乎74億元至170億元之間。而上述預測還未有計及政府可能推出的退稅及紓緩措施。

  政府開支進入整固期

  陳茂波表示,過去多年的政府開支顯著增加,是為了提升服務或加大對社會多方面的投資,屬需要的「追落後」工作。未來政府開支將進入整固期,將聚焦把資源用好,令已承諾的措施有序落實和發揮實效,讓市民更感受到公共服務和社會建設日臻完善。至於往後開支增加的力度,須更注意政府長遠的財政承擔能力,並須與收入的增長相適應。

  另外,陳茂波還提及,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正積極研究訂立全球最低稅率規則。在這方案下,若跨國企業在香港繳納的稅款低於新訂的全球最低稅率的水平,其母公司便須向所在地繳納額外稅款或被施以稅務抵制措施。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和商貿中心,將無可避免受到影響。政府會繼續密切關注經合組織相關工作的發展和作出評估,並制訂應對措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