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曾國衞:明知危險也願做

時間:2020-02-25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曾國衞(左一)、區志光(中)及黃駿君昨日與傳媒會面,曾國衞表示會加派人手到當地支援確診港人\大公報記者攝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特區政府日前派出三班包機,接載滯留在日本鑽石公主號郵輪的港人回港,70名確診港人仍在日本留醫,四人情況嚴重,亦有31名緊密接觸者滯留日本。入境處處長曾國衞表示,會加派人手到當地支援確診港人。

  特遣隊在2月17日飛抵日本東京,鑽石公主號的確診個案每日飆升,港人多留一分鐘,也就多一分危險。今次率領特遣隊伍的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說:「有港人反映,自己住在有露台的房間,壓力大得想打開露台跳落海。」

  感謝外交部協調

  曾國衞坦言,當他收到撤離行動的消息之後,除了知悉船上約有300多港人之外,什麼資料也沒有,不清楚環境,不清楚日方安排,加上專家表明接載這批港人返港是有風險的。曾國衞表示,在30多年的工作生涯中,今次是最富挑戰性、難度最高的行動,因為事前根本沒有計劃可言,只能「執生」。

  撤離過程也充滿艱辛,日本的旅遊巴公司不願意接載港人(最終是華僑承擔了大巴接送任務),連日本機場地勤人員也不太願意接觸港人的行李,所以他才會親自幫忙搬行李,入境處人員則負責檢查登機證等工作。他對於擁有一班好同事感到很自豪,因為大家不怕危險,不怕辛苦,明知危險也願意做。他亦感謝外交部的協調工作。

  區志光表示,今次撤離行動得以順利完成,因為入境處的同事在香港已做了很多工夫,大家通宵達旦準備每名港人掛着的編號牌及行李牌等。他對於參與今次撤離行動亦很有滿足感。

  另外,鑽石公主號共有369名港人,特區政府的三班包機接載了193名港人回港,而70名港人是確診個案,分布在31間醫院,31人是緊密接觸者,已在日本陸上隔離。有47人已自行離開日本,亦有18人留在日本繼續行程,有十人仍然未能取得聯絡。

  衛生署高級醫生(特別預防計劃)黃駿君透露,確診港人的情況方面,她掌握16人的病情,四人情況比較嚴重,均需入深切治療部,並以人工肺或呼吸機協助呼吸,另外兩人嚴重,其餘10人情況穩定。

  至於政府會否派出第四班包機,接載31名緊密接觸者返港,曾國衞表示,會加派人手到當地支援確診港人,亦會研究可行方案,先安排緊密接觸者返港。但目前仍要與各方協商,未有時間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