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警啟動「超級電腦」追蹤疫源

時間:2020-02-22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警務處第三代MIIDSS系統具備圖像分析與「傳染病感染追蹤」功能

  本港昨日沒有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確診及疑似確診個案維持69宗,當中第69宗確診個案的48歲男警,曾與59名同袍參與退休聚餐,初步懷疑聚餐者中有四人不適,正等待檢測結果;另外,確診名單中,昨有一人康復出院,令出院人數增至六人。衛生防護中心預計因確診個案數目增加及複雜化,已要求警方協助啟動俗稱「超級電腦」追蹤病源,已獲警方答允。\大公報記者

方學明

  第69宗確診個案是一名駐守北角警署的警員,居住油塘,周二參加一個警員的退休晚宴,同場有59名同袍,全部被界定為緊密接觸者,需要接受隔離檢疫,現時有四人出現不同程度病徵,例如咳嗽及流鼻水等,他們已經送院作進一步檢驗。該警員自從出現病徵後,沒有再上班,潛伏期內亦無外遊紀錄。

  警員或被女收銀傳染

  該警員沒有參與任何處理檢疫工作,當局正調查他與第67宗確診個案的油塘女收銀員的感染聯繫,初步知道警員曾經光顧女收銀員任職的、位於油塘大本營商場的「一粥麵」食店,會循警員八達通資料追查線索;至於警員同住的妻子及外母,初步檢測結果呈陰性。

  第68宗確診個案之的士司機,據了解,沒有使用電召台及電召手機應用程式,故較難追查其載過的乘客,司機表示,曾在農曆年間在落馬洲口岸及港珠澳大橋口岸接載過乘客。

  海通女高層康復出院

  另外,第11宗確診個案的37歲女病人,昨日康復出院,令出院人數增至六人。她是海通證券女高層鄧晞,上月三十日確診,父母月中由武漢訪港,他們先後入住W酒店及四季酒店,醫管局指女病人病情一直穩定,只乾咳沒有發燒,經驗血及肺部X光檢查,顯示無「花」後,故安排她出院。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由於預計將會有較多及較複雜個案出現,部分未找出源頭,故請求警方啟動俗稱「超級電腦」協助。警方亦透過Facebook「香港警察」專頁公布,為配合衛生防護中心,警方已經啟動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MIIDSS)以協助追查疫情。

  警方指系統會協助衛生防護中心追查病患者及其他有接觸人士及曾經前往地方,以確定有否大規模感染。

  醫管局截至昨日中午12時,公立醫院過去24小時向衛生署通報共接收24名(15男9女、年齡由16歲至86歲)符合2019冠狀病毒病呈報準則的病人,並已安排相關化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