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駱惠寧妙論「三心」 代表委員感同身受/屠海鳴

時間:2020-02-21 04:23:19來源:大公報

  昨日,「一封家書」以「鍵對鍵」方式發送到30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200餘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的手中。寫這封信的,是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

  這封「家書」站位高、視野寬、說理透徹、情感真摯,在香港抗擊疫情關鍵時刻,這是鼓舞士氣的「強心劑」,也是提醒忠告的「清魂丹」,更是凝聚人心的「暖心湯」。筆者一口氣讀完此信,心潮起伏,思緒萬千,對駱主任以「信心」「愛心」「齊心」抗擊疫情的看法感同身受。

  危難時刻的「信心」,傳遞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力量;共克時艱的「愛心」,彰顯血濃於水、雪中送炭的真情;同舟共濟的「齊心」,寄託眾志成城、無堅不摧的期待!駱主任妙論「三心」,字字珠璣,句句鏗鏘,讓人感動,讓人振奮,讓人難以忘懷!更增強了打贏這場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決心。

  「信心」傳遞中國力量

  古語雲:「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不謀萬世者,不足以謀一時。」駱主任在信中說:「沒有越不過的山,沒有跨不過的坎」。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的信心從何而來?須從空間和時間兩個維度看。

  從空間上看,疫情的兇猛出人意料,但也要看到,我們的應對之策也非常有力。春節以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三次召開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全程親自安排部署;除夕至今,全國3.2萬醫務人員馳援武漢;10天時間建成武漢火神山醫院;31個省區市啟動一級回應,19個省與湖北16地市建起對口支援關係;關鍵時刻,中央果斷決策,湖北省和武漢市雙雙「換帥」。近一個月過去了,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水不停,電不停,通信不停,物資供應不斷,社會秩序不亂。如此眾多的人能做到埗調一致,全球獨一無二。

  從時間上看,全國除湖北之外地區的確診患者數連續十幾天呈下降態勢,痊愈患者數正在不斷攀升。「一降一升」說明前一段時間的努力已經見效。眼下,武漢市正在做拉網式清查,確保患者應收盡收,全部住進醫院。這表明,作為重災區的武漢,抗疫形勢已從最初的「估計不足」「底數不清」「床位不夠」,進入了「措施到位,發起總攻」的階段。在這場戰鬥中,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防疫形勢好轉的曙光已隱隱可見!

  駱主任深有感觸地說:「信心是最有效、最持久的疫苗。」誠如所言,我們有理由保持足夠的信心,相信祖國一定能!香港一定行!

  「愛心」彰顯骨肉親情

  愛心,始終是我們戰勝災難的力量源泉之一。2003年抗擊沙士如此,2008年抗擊汶川地震如此,現在同樣如此。

  祖國對香港的關愛有增無減。在內地最困難的時候,中央緊急調撥1700萬個口罩給香港;特區政府決定「控關」「限流」時,國家有關部門及時停發旅遊簽註、調整交通安排、加強人流管制,全力保障香港市民生活物資供應。在外交部和駐港公署緊急協調下,滯留「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香港居民昨天開始返回香港……

  香港對內地的馳援溫暖人心。疫情爆發以來,香港同胞自發向內地捐款捐物達到10多億元;許多社團和機構想盡辦法從世界各地採購防疫物資和醫療設備,有內地的港資醫院主動提出做收治患者的定點醫院,有香港居民通宵駕車把兩萬個口罩從香港送到溫州……

  香港各界投身抗疫的行動有目共睹。「全港社區抗疫連線」籌集資金和物資在全港開展社區抗疫行動;各大同鄉社團、義工聯盟從全球各地緊急購買200多萬個口罩派發給市民;民建聯、工聯會開設微信號、疏通管道,協助解決滯留內地港人燃眉之急……

  駱主任信中列舉的這些感人事例,正是香港市民連日來看到的真實情景,筆者與代表委員們一起,深切感受到跨越萬水千山、超越不同制度的大愛真情,感受到「血濃於水」的骨肉親情。中華民族「患難與共」的精神傳承,是任何政治勢力無法阻斷的,是任何外部勢力無法干擾的!

  「齊心」寄託熱切期待

  中國自古以來就是一個多災多難的地方,但中華文明沒有因災難而消亡,靠的就是「人心齊,泰山移」的堅定信念。抗擊疫情,最怕的是人心不齊!

  駱主任在信中以「三個時刻」提醒大家:這是一個要科學應對、不要政治操弄的時刻;這是一個要冷靜理性、不要製造恐慌的時刻;這是一個要同舟共濟、不要以鄰為壑的時刻。句句中肯,字字紮心,振聾發聵!

  香港原本是一個擁有多元、包容、共濟、和諧等優秀品質的城市,但近來發生的醫護罷工、區議員鼓動年輕人堵路、個別市民阻撓隔離營選址等事件,說明香港的內耗並沒有因為抗疫而減弱,「黑暴病毒」與「冠狀病毒」相遇,生出更加可怕的「病毒」,如果這種「病毒」肆意擴散,則香港危矣!

  駱主任以「三個時刻」告訴大家,現在是非常時刻,內耗不可有,齊心才能贏。疫情面前,沒有人能夠獨善其身,只有齊心協力,才能成為最後的贏家。這是對香港各界的提醒,也是對香港同胞的期待!

  當下,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勁的時候,「信心」「愛心」「齊心」缺一不可。誠如駱主任所言:只要「醫無私、警無畏、民齊心,政者、醫者、兵者,能者扛鼎逆行;商客、鄰家、百姓,義者戮力同心」,我們就一定能夠早日迎來戰勝疫情的那一天,香港這個家也一定能夠經受住各種風雨考驗,再放光芒!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