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疫情下的危與機\蔡樹文

時間:2020-02-19 04:23:27來源:大公報

  持續逾半年的暴亂,重創香港經濟,再經歷新冠肺炎襲擊,令香港經濟雪上加霜,情況比2003年「沙士」更惡劣。各行各業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打工仔首當其衝,隨時飯碗不保。

  香港未來的經濟狀況,即使經濟學者,也沒有水晶球。作為制定香港財政政策、影響香港長遠發展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制定下年度財政預算時,絕對「頭痕」。尚幸香港還有龐大的財政儲備,否則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對於新的財政預算案,社會上有各種派錢方式的建議,政府傳出的消息稱短期紓困措施肯定會有。短期紓困措施是必要的,可解社會燃眉之急,但情況如同放鞭炮般,不會對中長期經濟起到刺激作用。

  當前,香港經濟的前景雖然危機處處,但有危便有機。長期以來,香港面對經濟結構不合理,過分依靠某些行業支撐香港的經濟增長,這種狀況若不改變,香港永遠走不出這個怪圈。

  現時雖然香港經濟遭受重創,但亦是改變不合理經濟結構的好時機。為了香港長遠、持續、穩定的經濟發展,無論是特區政府還是經濟學者,都必須把握當前的機會,從改變經濟結構着手,制定長遠產業發展策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