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肝移植專家 妙手仁心打動港人

時間:2020-02-15 04:23:1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盧氏一家六兄弟,當中四人投身醫療界,排行老五的盧寵茂,從醫至今近35年,為人稱道的不僅是手術刀法,其醫者仁心更是打動無數港人。

  犧牲天倫樂 換病人一家團聚

  盧寵茂的父母都畢業於嶺南大學,建國後曾在廣州和武漢的高校任教。盧的父親年輕時曾以醫生為職業理想,這份理想因抗戰而錯過,卻得以在子孫身上延續。盧寵茂更立志解決香港的肝移植難題。

  1991年,盧寵茂與香港肝病學專家范上達聯手完成了香港第一例人體肝移植手術。2010年盧寵茂被選為世界肝移植學會主席,打破了美國人的壟斷。在香港瑪麗醫院工作期間,盧寵茂專職負責肝膽胰外科及肝移植手術,手術的挑戰性非常大,尤其是肝移植手術,平均每台手術需要11個小時,經常一個手術通宵完成了,另一個手術已經在等着他,但他從未退縮過。由於工作太拚搏,他曾試過每周工作100小時,累到十二指腸出血,後來又因為主刀時頸部保持不動太久,導致神經受壓,手部麻痹,因此被港人稱為「鐵醫」。

  為了治病救人,捨棄休息時間是常有的事情。盧寵茂曾在一個中秋節幫助一名妻子捐肝救夫,「我犧牲的只是一頓和家人同桌的中秋晚飯,但就換來另一個家庭十幾年的中秋團圓。現在他們一家生活得很好,這已經是最好的回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