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市民促嚴懲煽醫護罷工黑手

時間:2020-02-12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市民到護協會員大會場地外,反對新一輪醫護罷工

  繼醫管局員工陣線(醫員陣線)早前發動的醫護曠工倉皇收場後,泛暴派立法會衛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任主席的香港護士協會(護協),昨在會員大會僅47票贊成下,宣稱接力發動第二波「工業行動」,但行動並非再次罷工,而是呼籲會員「根據醫管局的感染控制措施標準,領取所需防護裝備的數量,否則致電協會熱線電話舉報,再向局方反映」。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揶揄護協是「阿Q的工業行動」。多個民間團體在護協表決前,請願反對醫護曠工,並要求追究曠工者及幕後政客黑手責任,防止「破窗效應」。

  護協有約31000名會員,其中約三成任職醫管局。不過其會員大會的議程,只有佔極少數的中央委員及職級代表有權投票表決。在昨日護協緊急會員大會表決期間,僅45人在席投票、15人隔空投授權票。最終大會以47票贊成、13票反對,通過繼醫員陣線後,接力發動第二波「工業行動」,名為「保護你」。

  團體斥曠工漠視病人權益

  不過會後據護協主席、泛暴派衛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介紹,原來所謂「工業行動」,只是呼籲會員在工作時嚴格遵守醫管局訂立的感染控制標準及措施。若物資不足,護協呼籲會員循會內熱線電話反映,再由護協告知醫管局跟進。護協亦希望局方盡快安排與會方見面,交代各裝備的存倉量、採購進度以及醫護抽「生死籤」到隔離病房工作的情況,並為醫護提供足夠津貼等。李國麟又多次與醫員陣線割席,強調護協從未提出發動曠工、只是想做好抗疫雲雲。

  保衛香港運動在護協緊急會員大會前,到其總部外集會,抗議其企圖發動醫護曠工,批評醫護曠工是漠視病人權益和同事生命安危,勸李國麟回頭是岸、收回黑手。香港政研會亦在護協緊急會員大會場地外集會,反對醫護曠工,並要求追究曠工的醫護及幕後政客黑手。政研會指出,之前醫護曠工已導致公立醫院人手嚴重不足,有市民控訴親人在此期間失救而死,質問曠工的醫護良心何在。有市民認為,必須追究罷工組織者責任,防止「破窗效應」。

  護總則在致醫管局的信中提到,有早前曠工的醫護在復工後,可能懷有怨恨、不忿的心情,在多個工作場所表現出懶散、鬥氣的態度,未能與堅守崗位、反對曠工的醫護合作,為免影響病患,促請醫管局認真關注該問題,對破壞或擾亂工作場所的醫護,採取勸誡、警告甚至懲處等紀律行動,以收阻嚇之效。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認為,罷工不得人心,工會頭頭堅離地。他指出,李國麟沒有告訴大家他在罷工問題上的立場,若他主張罷工,而罷工動議被否決,他就應該辭職。他又質疑護協作為「泛民」組織,講一套做一套,在罷工這一重大問題上並非每名會員有投票權,本身絕不民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