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棄養何殘忍 迎鼠宜三思

時間:2020-01-30 04:23:38來源:大公報

  圖:方振豪指,一般市民在購買鼠類時都小看了寵物的需求,最終將其遺棄,做法不負責任

  鼠年到來,倉鼠等鼠類寵物因售價便宜,不少人會貪得意「應景」購買,自己飼養或當做新年禮物送給朋友。但勿以為細細隻容易養,牠們大部分是夜行動物,隨時半夜三更在籠內「跑輪」發出噪音。有些鼠類寵物品種壽命可長達20年,若輕率購買後才嫌麻煩棄養,最終害了小動物,所以大家迎鼠前要三思。\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香港常見的鼠類寵物有近10種,包括倉鼠、龍貓、天竺鼠、花枝鼠等,外形小巧可愛,而且售價便宜,例如倉鼠一般20元便有交易。不過,牠們各有不同的居住環境要求和生活特性,不少人無想過飼養難度便購買回家,結果後悔而棄養。

  飼養有難度 勿低估需求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福利部經理方振豪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該會每年接收逾百隻被遺棄鼠類寵物,上月才收到一宗求助,19隻幼鼠被遺棄垃圾房。他稱一般人購買鼠類時,低估了鼠類寵物的需求,例如鼠類動物的繁殖能力極強,一隻倉鼠的懷孕期為15至25日,一胎可生近10隻幼鼠,有些人沒查找這些基本資料,無預計由養兩隻倉鼠,變成愈養愈多。

  而且,大部分鼠類是夜行動物,倉鼠在野外可以日跑超過10公里,飼籠內需擺放跑輪讓倉鼠運動,否則會有肥胖問題。方振豪稱,有意飼養鼠類寵物的人,應先考慮自己的作息時間,會否與鼠類寵物有衝突。

  倉鼠壽命一般三年左右,需要30乘20乘23厘米的籠子飼養;較大型的天竺鼠壽命則可長達10年,需要65乘35乘35厘米的籠子飼養;最大型的龍貓,壽命可長達20年,需要至少4呎高的籠飼養,確保有足夠空間讓牠跳躍,且不時要讓牠到籠外活動,才能保持健康。

  大部分鼠類動物身上容易有異味,一周起碼清潔兩次,飼養時要花的心思不比養貓狗少。鼠類動物天性膽小,飼主必須有耐性,時常與牠接觸。

  中國傳統有十二生肖,香港動物領養中心創辦人之一陸先生稱,適逢當年生肖的寵物通常較受歡迎,但棄養數字也會稍高。舉例前年是狗年,中心收容的棄養狗隻超過200隻。他提醒市民養寵物前必須先與家人溝通好,切勿把小動物當禮物送朋友,避免因為朋友家人反對而最終棄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