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簽署有利於香港恢復秩序\屠海鳴

時間:2020-01-17 04:27:35來源:大公報

  華盛頓時間1月15日13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正式簽署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由美國挑起的中美貿易戰由此朝着和解的方向邁出了重要一步。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的相向而行,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也有利於全世界,這個積極的變化令人欣慰!

  轉口貿易佔據香港貿易的很大份額,而其中的大部分是中美之間的轉口貿易。同時,由於過去一年,美國暗中支持香港的反中亂港勢力,香港成為美國遏制中國的一個籌碼,美國攪亂了香港。在這種大背景下,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簽署,將有利於香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美國是香港亂局的「總導演」

  大國博弈,需要在很多地方交手。作為「世界老大」的美國,深諳此理。當美國對華戰略從「接觸加遏制」轉變為「全面遏制」的時候,他們就精心挑選遏制中國的支點。

  2019年4月香港「修例」風波即將爆發時,正是中美貿易戰白熱化的階段,美國找到了香港這個合適的支點。此後,李柱銘、陳方安生、黎智英、黃之鋒等一班老嫩漢奸頻繁到美國乞見美國政要,都獲得了高規格的接待。李柱銘請求美國把「香港人權」與中美貿易談判掛鈎,向中國政府施壓;黎智英在美國公開宣稱:香港的遊行是「為美國而戰」;黃之鋒乞求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稱香港是「中美冷戰的第一線」。這些漢奸的乞求,得到了美國政客的回應。美國政客毫不掩飾地說,香港暴亂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美國總統正式簽署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公然令干涉香港事務法律化。除了這些擺在明處的事實,美國民主基金會等組織還在香港暗中支持暴亂分子。

  客觀地講,儘管特區政府「修例」的初心是好的,但做法不夠嚴謹,令反中亂港勢力有了造謠生事的機會,引發了香港市民對「修例」的不安。但當特區政府宣布暫停「修例」後,亂局非但沒有平息,反而愈演愈烈。為什麼?因美國充當了香港亂局的「總導演」。而最近一個月來隨着中美貿易戰漸漸走向緩和,香港局勢也趨於穩定,由此可以看出精心「導演」的痕跡。

  事實證明,香港亂局與民主人權狀況沒有多少關係,美國真正關心的並非香港的民主人權,而是美國自身的利益,香港是一枚被利用的「棋子」。

  美國「熄火」對「黑暴」釜底抽薪

  不妨回顧以下美國主動挑起中美貿易戰之初的情形。特朗普總統曾經向國會議員吹噓,美國很快就會在貿易戰中取勝,逼中國讓步。而中國政府一直保持一個大國應有的超凡定力,闡述了中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敗」的道理,反覆強調「貿易戰沒有贏家」,並亮明了底線:「談,則大門敞開;鬥,則奉陪到底」。

  如今的事實證明,特朗普的估計過於樂觀,中美還是回到了談判桌上,在相互妥協的基礎上簽署了第一階段協議。中美貿易戰「階段性熄火」之後,美國對中國施壓的迫切性不再強烈。因而,香港這枚「棋子」的作用就不再重要。可以預見,在今後一段時間,香港的反中亂港勢力不會再受青睞。

  有媒體報道,過去一年,反中亂港勢力不僅得到美國政客的聲援,還得到諸多支持。比如,美國的非政府組織通過各種方式,為「漢奸黎」提供資金支持,這些資金又通過秘密管道流入了反中亂港勢力的資金池。不少大、中學生已經把上街施暴作為一份「暑期工」,打工掙錢,樂此不疲。又比如,美國的一些非政府組織還負責培訓香港的「民主人士」,教授他們如何利用「和理非」市民、如何做文宣、如何上街「抗爭」等等。

  如今,隨着中美貿易戰降溫,美國的這些非政府組織必然減少對香港反中亂港勢力「輸血」。一旦失去支持,反中亂港勢力要想掀起大的風浪並非那麼容易。香港的「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由此迎來了一次契機。

  中美緩和有利於香港阻止經濟衰退

  在世界主要發達國家經濟復甦緩慢的背景下,香港經濟下行的壓力原本就很大,持續七個多月的暴亂更是雪上加霜。去年上半年,香港經濟增長僅為0.5%,第三季經濟增長為-2.9%,第四季的經濟數據尚未公布,估計也不容樂觀。

  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簽署釋放出一個清晰信號:中美兩國誰也不能把對方置於死地,必須尋找妥協的辦法來解決紛爭。這實質上為中美解決紛爭樹立一個「標桿」:中美的分歧只能靠協商談判來解決,對抗沒有出路。

  這個「標桿」一旦樹起,將大大降低美國對香港貿易業施加壓力的幾率。美國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做好了向香港施壓的法律準備,現在看來,美國動用這個法案的可能性在降低。

  如果美國不動用這個法案,香港對美國的轉口貿易仍然會保持現有水準,這將有利於香港阻止經濟衰退。香港經濟衰退緩慢,或止滑回升,則有利於特區政府破解民生難題,贏得更多民意支持,恢復秩序也就更容易。

  中美貿易戰經歷了「打打談談、邊談邊打」的艱難歷程。這個來之不易的階段性成果,意味着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正嘗試尋找一種更理性的方式打破困境。事實證明,相向而行才是問題解決之道;對話而不是對抗,是中美雙方的共識。在這樣的大趨勢下,香港的那些跳樑小丑逆勢而行,必然不會有好結果!

  風雨過後是彩虹。香港重回正軌指日可待!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