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小六生製機械臂 「創」出太空夢

時間:2020-01-15 04:23:46來源:大公報

  圖: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小六生楊柏堯、凌雯嫣聯同八位同學,用樂高小積木及應用仿生技術,創造出太空人機械臂

  【大公報訊】記者黎慧怡報道:第二屆「創科@大埔」展覽昨日舉辦傳媒預覽會,十組來自大埔區的中小學生展出創科嶄新作品,包括太空人機械臂、智能太陽傘、長者飲食易餐具等。本屆博覽以「大埔創客夢飛翔」為主題,將於下月九日及十日在香港科技園舉行正式展覽,入場費用全免。

  「創科@大埔」為全港首個地區性創科博覽,由大埔學校聯絡委員會主辦、大埔區議會贊助。大埔學校聯絡委員會主席馮瑞興校長表示,展覽成為大眾了解創新科技的平台,今年不少小學積極參與,成品出眾。

  來自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的小六生楊柏堯、凌雯嫣聯同八位同學,用超過2000塊樂高小積木,應用仿生技術,創造出太空人機械臂。楊柏堯說,他從小對科學感興趣,留意到航天員在太空執行任務時受厚重太空衣限制,於是有此構思。他介紹,航天員手持機械臂,能靈活伸展進行精細採集任務,如地底勘探工作、挖洞、收集礦石。

  學生們的創意大多來自生活,又服務生活。大埔舊墟公立小學小五生李巧嵐、王俊桉、黃凱淇為解決長者吃飯時夾餸不便的問題,設計了協助長者飲食的「Micro:Eat長者飲食易」,包括色彩繽紛、帶有溫暖提示的智能餐具及加強長者手部靈活的Scratch反應遊戲。

  30間中小學參展

  仁濟醫院蔡衍濤小學的小四生洪梓軒和梁梓軒則利用3D打印、光敏電阻、鐳射切割等技術,發明出可安裝在車頂的智能太陽傘,透過探測陽光的強烈程度,自動判斷是否需要打開遮擋,解決車子日曬雨淋的問題。

  「創科@大埔」統籌郭永強校長指,今屆展覽除30間中小學展示STEAM教育成果外,還邀請創科企業舉行講座及工作坊,如飛機工程、食品科學講座、AI變臉工作坊等,並會以積木遊戲提升小朋友邏輯思考、手眼協調能力及想像力,希望小朋友們有志成為小小創造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