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認識國情貢獻國家 充實自己成就未來

時間:2019-12-23 04:23:34來源:大公報

  圖:第九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總決賽及頒獎禮圓滿結束,嘉賓與得獎者合照留念

  由教育局、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未來之星同學會聯合主辦的「第九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決賽暨頒獎典禮」21日在香港舉行。本屆大賽參賽學校數量創新高,吸引160所學校積極參與。比賽以新中國成立70周年為主題,加深了香港學生對中國歷史和國情知識的認識。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表示,希望同學們在國情知識的學習中,能夠從祖國燦爛的文化、悠久的歷史中汲取力量,把個人事業和奮鬥融入香港發展、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事業中。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表示,社會雖然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但教育目標不會改變,必須培養有香港情懷、國家觀念、世界視野的新一代。\大公報記者 解雪薇 唐曉明(文) 何嘉駿(圖)

  當日上午,來自香港多所學校的同學們在會展中心內進行角逐。決賽以現場問答形式進行,經過一番激烈比拼,香港中文大學的吳艷羚、聖言中學的馮瑋顥、道教青松小學(湖景邨)的曹佳琳分別獲得大學、中學和小學個人組冠軍。香港中文大學、聖言中學、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分獲團體賽的大、中、小學組冠軍。其中團體賽大學組以創紀錄的340分奪冠,有一名成員更是從中六開始連續九年參加比賽。

  了解中華文化 增認同感歸屬感

  比賽結束後隨即舉行頒獎典禮,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張國義,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劉建豐,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外交部駐港公署新聞及公共關係部主任李華,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姜亞兵等出席並為優勝學生頒獎。

  團體賽冠軍獲得獎杯、獎狀及價值一萬港元現金和禮券;個人賽冠軍獲得獎杯、獎狀及價值8000港元現金和禮券。冠亞季軍得獎者還將獲得大會安排前往內地考察交流的機會。

  本屆大賽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為主題。問題除了涉及中國歷史、地理、文化、詩詞和時事外,還特意新增了500道與新中國70年發展相關的題目。共有160所學校的5000名大中小學學生報名參加此次比賽,參賽學校比去年增加12所,其中不少是傳統名校,如香港大學、拔萃女書院、培正中學、喇沙小學等。

  姜在忠致辭時表示,國情知識大賽是為全港青少年搭建的學習中國歷史、了解中華文化,增強祖國認同感、歸屬感的重要平台。幫助香港青少年增進對祖國的了解和認知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姜在忠說,希望同學們,在國情知識的學習中,能夠從祖國燦爛的文化、悠久的歷史中汲取力量,促使自己把握好人生航向,把個人的事業和奮鬥融入香港發展、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之中。希望同學們在國情知識的學習中,萌發到內地多走走、多看看的願望,領略祖國大好河山的同時,也了解祖國飛速的發展變化。

  培養國家觀念 拓寬世界視野

  蔡若蓮表示,參賽學校數量再創新高,證明比賽深受學界歡迎和支持。不少學校已把大賽作為每年參加的活動,鼓勵同學深入了解國家地理、歷史、文化等知識。

  蔡若蓮說,教育局會持續多元支持學與教資源,培養同學的國家觀念和國民身份認同。社會雖然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但教育目標不會改變,要培養有香港情懷、國家觀念、世界視野的新一代。盼望同學能夠抱持求真精神,獨立思考,小心求證,提防網絡謠言、假新聞,好好把握國家發展及「一國兩制」的優勢,積極裝備自己,選擇美善,成為有質素的新一代。

  「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於2011年開始舉辦,是香港連續舉辦時間最長、規模最大的國情知識競賽。

  泰伯奪團體賽三連冠 校長倡「以戰養戰」

  圖:吳信昌校長鼓勵學生「以戰養戰」,透過不斷參賽全面提升個人素質

  記者唐曉明報道:正所謂成功非僥幸,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連續三年奪得小學團體賽冠軍,到底有何訣竅?

  該校校長吳信昌透露,所有參賽學生都是有備而戰,對於相關國情知識都早已認真熟讀。不過,熟讀「兵書」不代表只會「紙上談兵」,該校成功的秘訣在於,要為學生累積經驗,鼓勵「以戰養戰」。吳校長說,學校安排學生參加大量公開比賽,例如基本法知識競賽及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知識競賽等,而國情知識大賽更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讓同學們參與積蓄經驗。

  除了參賽的同學,現場還有不少學生觀賽。吳校長說:「這批學生有些是下一屆的參賽成員,現在先讓他們感受一下、體驗一下比賽是什麼、要做什麼,達到什麼水準可以取得好成績,現場感受過就不一樣。」

  家校同心培育 成功重要一環

  該校副校長侯達燊表示,他們不希望讓學生純粹掌握題目那麼簡單,而是橫向了解題目相關的知識,對事物有更全面的想法。侯副校長說,家校同心是培育學生成功的重要一環,他舉例說:「比賽日的前日正好是學校假期,有三位老師一齊幫手,師生一整日都在訓練,此外,家長亦有參與協助學生背誦和消化題目,讓他們更有信心面對比賽。」

  評委讚大賽題目助學生了解新中國70年歷程

  擔任國情知識大賽評委的香港樹仁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區志堅表示,今年參賽選手的表現非常令人驚喜,尤其是搶答環節中,主持人才問幾字,學生便已能按鐘答出,正確率也極高,可見學生們對國情知識比賽的重視,準備非常充分,基礎知識也很牢固。

  區志堅說,今年正值新中國成立70周年,組委會加入了70年以來整個國家的發展變化,應時應景地幫助學生認識歷史發展脈絡。除此之外,法律題也是本屆亮點,讓學生通過學習憲法構成了解法律與個人的關係。區志堅指出,賽後學生反饋很喜歡旅遊、飲食等生活題目,他認為,生活環境更易讓學生構建場景,提高學習興趣,多元深入探索國情,擴大視野。

  參賽者反應敏捷 答題迅速

  香港樹仁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系主任黃君良表示,今屆比賽非常精彩,團體賽反應敏捷,大學組答題迅速,更創下340分的最高得分紀錄。他認為,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是一個很好的知識平台,透過比賽能讓學生對國情有更多了解。

  出席頒獎禮的嘉賓、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指出,香港推動國民教育不足,學校課堂很少介紹國家發展情況,目前的交流團亦較形式化。她認為,「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對學生研究中國國情、了解國家發展是非常好的機會。她又指出,每個地方的人都需要知道自己國家的發展歷程,希望中史科能成為必修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